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外需略有回暖 2013外贸增长将小幅反弹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明显动力不足,出口增速从2011年的20.3%骤降到2012年的7.9%。与此同时,去年的进口增速仅为4.3%,同样遭遇滑铁卢。

 

  是什么原因导致2012年我国外贸形势如此严峻?展望2013年,外贸形势能否逆转?出口这架马车能否再次发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近日在“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高层研讨会暨全球宏观经济官产学三方对话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给出了答案。

 

  隆国强表示,2013年全球经济将有所回升,外需略有回暖,初步判断我国外贸增长将出现小幅反弹。同时,他认为,在当前外贸低迷的状况下,要抓住机会,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增强出口竞争力。

 

  多原因导致外贸增速回落

 

  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6.2%。其中,出口20489.3亿美元,增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4.3%。

 

  相比过去几年20%以上的进口和出口增速,2012年外贸增速回落明显。

 

  隆国强认为这一结果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内外需增速均放缓;初级产品价格回落,影响到整个进口金额的增幅;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削弱了我国的出口竞争力;出口面临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从原来以发达国家为主,扩散到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而且涉案金额快速扩大。

 

  2013外需略有回暖,不确定因素仍存

 

  展望2013年,隆国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会有所反弹,外需略有回暖。

 

  “尽管外需总体来看依然非常困难,但是比2012年会稍好一点。”隆国强解释说,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将持续保持温和反弹;欧债风险有所降低,欧盟中心国家增长反弹;新兴经济体也会有所反弹。

 

  此外,隆国强提醒,今年外贸形势能否好转还要关注几个不确定因素。一是,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对商品价格、资产价格、汇率、资金流动可能带来的影响;二是,发达国家的高负债怎么解决,会给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三是,初级产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四是,页岩气革命对能源价格的影响;五是,中日政治关系对经贸关系的影响;六是,中国国内增长动力转换的影响。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增强出口竞争力

 

  “在当前外贸低迷的状况下,要抓住机会,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增强出口竞争力。”隆国强说。

 

  他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主要包括: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价格链的地位,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价值,着力开展技术创新、品牌营销,建立国际销售渠道;抓住海外低成本并购的机遇;维持价格竞争力,利用机械化降低成本;开拓新兴市场,促进出口结构升级;坚持质量取胜。

 

  此外,为更好地实现外贸转型升级,隆国强建议政府稳定汇率,管住热钱;进一步降低关税,扩大进口;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特别是做好“走出去”融资服务,以方便企业能够更好地抓住海外低成本并购的机遇;继续作好吸引外资的工作;加速区域、多边贸易自由化。(赵海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