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统计局专家解读3月份工业利润数据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比前两个月回落。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4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增速比1-2月份回落11.9个百分点。

 

  一、新增利润的行业集中度较高

 

  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去年同期新增利润232亿元,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6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247.6亿元,超过了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的总和;另有5个行业的新增利润在20-23亿元之间,分别是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纺织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金属制品业。利润下降最多的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比去年同期减少168.7亿元。

 

  二、工业利润增速回落主要受九个行业的影响

 

  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比1-2月回落11.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等九个行业的影响。这九个行业有的是3月份利润增速比1-2月份回落,如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的是从1-2月份大幅扭亏变为3月份的利润少增,如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有的是3月份利润下降幅度加大,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的是从1-2月份的利润增加转变为3月份的利润减少,如汽车制造业。这九个行业共拉动3月份实现利润同比增幅比1-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注:1、拉动百分点=行业新增利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

  2、1-2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实现利润57.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0.9亿元。

 

来源:国家统计局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