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专家称经济回稳基础尚未牢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了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前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不断下行,汇丰PMI初值也不及预期,4月官方PMI能否出现积极信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4月份PMI是50.6%,也是连续7个月高于50%,仍然处于平稳区间,但指数比上个月回落了3个百分点,增势趋弱,经济增长动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针对4月PMI的情况,卓越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4月PMI指数小幅回落表明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牢固。从需求层面来看,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出现了下降,而从库存方面,产销品库存指数和采购量指数也在下降,这些情况则表明订单水平下降开始使补库存转化为去库存;而4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也大幅降低,反映了企业预期向负面的一些变化。综合一些情况,预计未来经济增速有小幅下行的可能,应该着力稳定国内需求,提升经济回稳的可持续性。不过除此之外也有一些相对积极的信号,去库存的出现,价格指数下降,其实对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有一些积极信号。

 

        从公布的数据,生产指数微幅回调非常值得关注。本月从行业来看,电器机械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化学纤维和橡胶塑料制品业,三个行业现在高于50%,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位于50%,石油加工等行业低于50%;从区域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也高于50%;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中型企业高于50%,小型企业低于50%。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这表明中国结构性调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记者张棉棉

 

来源:中国广播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