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短期内面临四重风险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日前提醒,中国经济短期内有四大风险:房地产及其引发的各种风险;企业转型风险;地方债务问题和高通胀卷土重来的风险。

 

  汤敏认为,中国房地产正处在一个尴尬的局面,不管是崩盘还是房价反弹,都会让中国经济十分危险。让中国房地产软着陆,是经济领域的一大重要课题。关于企业转型风险,汤敏认为,中国已经步入劳动力短缺阶段,劳动力价格快速上涨,日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港台地区在八十年代,都曾经历痛苦的过程,现在中国也要做好准备。

 

  经济第三大风险在于地方债务,如果把欧盟看作一个国家,中国政府债务负担和欧洲不相上下。汤敏提醒,如果土地财政发生重大变化,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3倍以上的地方债务,会是“定时炸弹”。

 

  通胀卷土重来是经济的另一隐忧。美国欧洲几大粮仓减产,国际粮价会攀升。而国内食品价格也会随着农民、农民工收入而上涨。过去几年宽松货币政策下,在市场上注入了大量货币,货币如“笼中虎”随意能跑出来危害市场。

 

来源:东方财富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