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不减惠民力度

        据新华社电 教育支出3781.5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科学技术支出2291.4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53.6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1%;住房保障支出2601.57%,完成预算的122.9%……

 

        尽管2012年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有所放缓,但决算报告显示,去年中央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确保民生领域投入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各项重点支出均完成预算目标。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说,2012年中央财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在没有扩大支出规模的情况下,通过调整支出结构,重点增加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决算报告显示,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计14331.98亿元,增长22.9%;用在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16639.6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民生和“三农”支出都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在决算报告中,将与民生和“三农”相关的支出项目综合反映出来,既便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审查,也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过去一年,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民生福祉。

 

        决算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对3000多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及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学费。

 

        进一步健全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

 

        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达到1721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601万套、新开工建设781万套户,支持改造农村危房560万户。

 

        鉴于2013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楼继伟表示,一方面今年要按照中央厉行节约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同时,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的要求,补足短板、健全机制、保障好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重点支出需求,创新投入方式,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来源:燕赵都市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