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6月份PMI预示中国经济运行错综复杂

        1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抵近荣枯临界线。国家统计局专家认为,这预示着中国经济运行状况错综复杂。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抵近荣枯临界线,这表明中国制造业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继续回落,特别是小型制造业企业PMI已连续15个月位于临界线以下,需要密切关注。

 

  从历史数据看,2005年以来9个年份的6月份制造业PMI中,只有2009年6月份比上月略高0.1个百分点,其他年份6月份PMI均低于上月。赵庆河据此认为,今年6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也有一定季节因素。

 

  就6月份官方PMI和汇丰PMI存在一定差异的原因,赵庆河解释说,从两家PMI走势上看,都比上月有所下降,且降幅大致相当,这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二者又处在不同区间,官方PMI仍在荣枯临界线之上,表明经济仍在继续增长。

 

  赵庆河分析指出,官方制造业PMI与汇丰PMI出现一定差异的原因在于样本数量与结构不同。官方制造业PMI抽取了3000家样本企业,不仅考虑了行业代表性,还兼顾了地区、大中小型企业等的合理分布,能全面反映制造业整体状况。汇丰PMI样本为420家,更多反映民营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不过,官方小企业PMI也连续多月处在荣枯临界线之下,这表明中国小微制造业企业确实比较困难。(记者刘铮)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