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国务院要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会议指出,日前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结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既要积极整改,及时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又要针对一些方面存在的预算执行不到位、资金层层积淀等情况,以整改为契机,把挤占挪用的钱归位,把“跑冒滴漏”的钱堵住。特别是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

 

        “国库要留一些库底资金以应对突然的支出需要,这是存量资金。而在库底保持一定量的情况下,其他资金就应该盘活。盘活的意思就是说资金不是以沉淀的方式存在,而是以可使用的方式存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上周所作的《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18个省本级设立的财政专户多达478个、存款余额相当于其国库库款的44%。国家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副司长马晓方表示,这些专户资金大量滞存在国库之外,逃离国库监管,且闲置效益不高,容易产生权力寻租的腐败问题。

 

        央行公开资料显示,在预算管理方面,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国库单一账户,即将政府所有资金都集中在一个账户上这一账户通常开立在中央银行 .我国于2001年开始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但囿于当时客观条件,在制度上允许财政资金存放在国库之外的财政专户上,使得财政资金仍然呈现一种分散管理的状态,资金运行效率没能达到应有的程度。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按照央行公开数据,2012年的财政性存款数据基本上多达3万亿元左右。除了沉淀在央行国库单一账户的财政资金,还有很多财政资金闲置在商业银行账户即财政专户上。

 

        王雍君说,地方政府一方面征收税费、大量举债,加大了债务风险;另一方面闲置着大量的财政资金,加大了机会成本———财政效率低下状况堪忧。他解释称,当前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包括“收入政绩”,即要求完成上级政府指派或追加的税收任务,但预算支出进度和方向又受到约束,因此数量惊人的财政资金资金沉淀在账上。

 

        “落实国库单一账户集中收付制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压缩在途资金,这应是盘活的一个具体方针。”贾康指出。王雍君则建议改进预算程序:一是要改革财政支出合理性评估的方法,目前采取的是基数法,即在上年实际支出数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的百分比,这容易导致部门的花钱目标不断高攀。二是预算审查要把好关,避免“财政一审、政府二审、党委三审、人大四审”的“四审制”走过场。(张莫 梁嘉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