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煤炭消费总量占全球50.2%

        “2012年,中国煤炭消费量为1873.3百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长6.1%,在全球煤炭消费总量中的比例首次超过50%,达到50.2%。”在7月2日举行的2013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下称《年鉴》发布会上,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鲁尔公开表示。

 

  “我也注意到了50.2%这个数字,这也说明我们的能源结构急需改善。”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可持续发展,国家要进一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中的比例。

 

  根据《年鉴》,从消费端来看,2012年全球煤炭消费增长率为2.5%,同年全球煤炭净增长来自亚太地区,其中中国增速为3.5%,而美国下降了11.3%。

 

  “全球煤炭行业发展的主力军仍是中国。作为其工业化进程的引擎,中国煤炭产量在过去十年增长了135%。在此期间,中国在全球能源消费增长中占了1/3以上的比重。” 克里斯托夫·鲁尔分析。

 

  有意思的是,2012年的数据似乎表明煤炭消费已进入减速轨迹。中国的煤炭消费增长放缓始于2003年,概念煤炭消费量增幅达到近20%,此后一路走低,2009年至2010年间,上述减速轨迹中断,因为中国政府出台了能源密集型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对于如何降低煤炭比,张国宝进一步解释称,降低煤炭占比的方法将会是组合拳,从战略上来看,不可能是发展单一的替代能源,核电、水电、天然气和新能源都是替代备选能源,但很难确定发展的优先顺序。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说,“在北美,价格低廉的页岩气与煤炭展开了强有力的竞争,并在发电领域取代煤炭。”而在2012年全球能源供应侧最引人注目的仍是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增长均居全球首位。(王尔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