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进口煤限令暂被搁浅 限制进口违背市场规律

  业内专家称,要提升国内煤炭企业竞争力应致力于减少流通环节成本,而非对进口煤设置壁垒

 

  近日,有媒体报道,遭到五大电力集团联名反对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最终搁浅。国家能源局决定暂不出台有关进口煤的限制政策。

 

  据悉,上述“征求意见稿”涉及规范商品煤质量管理和流通秩序,提高商品煤质量,促进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内容。而这些内容被业内解读为限制低卡高硫煤进口的“进口煤限令”。

 

  “征求意见稿”刚一出台,立刻引起各大火电企业的强烈反对。同时,业内专家对于这一煤炭“救市”方案也普遍不看好。

 

  煤炭营销专家李朝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就不该出台这样的“进口煤限令”,遭到搁浅是正常的。

 

  限制进口违背市场规律

 

  在李朝林看来,要提升国内煤炭企业的竞争力应致力于减少流通环节增加成本,而不应该对进口煤设置壁垒,这违反市场经济的规律。

 

  李朝林认为,目前国内很多煤炭企业的技术水平并不比国外企业差,之所以国内煤炭竞争力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流通环节,加在煤炭企业头上的煤炭资源税等各种税费,以及国内高昂的运输成本让我国煤炭的竞争力丧失殆尽。

 

  另外,用所谓环保的名义限制“劣质煤”进口的逻辑是可笑的。有分析人士评论称,无论来自美国的“高硫煤”还是来自东南亚的“低卡煤”,由于发热量等因素,根本就不可能不经掺配就投炉使用。国内典型的电厂锅炉单烧神华煤都会出现结焦问题,何况于挥发分高出40%的印尼煤与发热量接近7000大卡的美国煤。既然要掺配,入炉煤炭指标就可以调整。国内电厂脱硫脱硝的技术水平目前已达相当高的程度,只要发热量在4500至5300大卡,全硫低于1%,烟气排放不超标是有保障的。

 

  进口低卡煤必不可少

 

  虽然进口煤来势汹汹,对国内煤炭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更加剧了国内煤炭“产能过剩”的市场格局;但进口煤并非“洪水猛兽”,有业内人士称,进口煤对于国内电煤价格市场化改革、增强国内煤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李朝林也认为,适当进口低卡煤炭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特别是推动东南沿海地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李朝林近日撰文分析称,首先,配煤需要进口低卡煤。为了配煤,既需要有优质煤,也需要有劣质煤,低卡煤自然成了必不可少的配煤品种。其次,降耗需要进口低卡煤。为了控制日趋增加的发电成本,降低电力生产消耗,就要采购性价比最合适的低卡低价的进口煤炭。再次,生产需要进口低卡煤。在国内低卡煤炭供应无法满足的情况下,这就需要进口低卡煤炭,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等企业的燃料消耗需要。第四,配置资源需要低卡煤。从煤炭资源来说,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优质煤炭资源量总是有限的,劣质煤炭资源量毕竟占有绝对优势的比重。

 

  进口煤价格优势逐渐减弱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我国累计进口各种煤炭(包括褐煤)13617万吨,同比增长20.7%。分煤种看,1月-5月,除了无烟煤进口量同比下降8.1%之外,其他煤种进口量均保持大幅增长势头。其中,炼焦煤同比增长44.4%,烟煤、其他煤和褐煤等动力用煤进口量合计同比增长21.3%。

 

  在国内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下,无论是炼焦煤还是动力煤,进口煤的大幅增长均给国内煤价带来较大压力。

 

  当然,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今年前5个月内,全国煤炭进口量虽然保持持续增长,但增幅在逐步收窄。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5月煤炭进口13617万吨,增幅同比回落46.9个百分点,其中4月、5月增幅分别回落75.3个百分点和56.7个百分点。

 

  李朝林认为,长期以来国内煤炭与进口煤炭的价格“倒挂”,让进口煤炭贸易商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跌跌不休”,跌幅已经超过20%,让国产煤与进口煤之间的价差越来越小;进口的利润空间在不断收窄,进口煤贸易商的动力没有原来那么充足了。

 

  此外,李朝林解释,“进口煤禁令”传出后虽未最终落地,但已影响到火电企业的采购心理,这对进口煤的采购会产生一定影响。(唐振伟)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