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全球工业领域利润萎缩 今年物价将涨仍受控

  去年全年CPI上涨2.6% 不及银行一年期约3.3%的定存利率

 

  去年,如果你有一百万元,投进A股,就亏了6.75万元;投进艺术品市场,你可能丢了50万元;如果买了黄金28万元也不见了……去年国内金融市场颓势尽显,只有少数不折腾的人才赚了钱——因为一年固定利率约为3.3%,而全年通胀只有2.6%,定存跑赢通胀0.7%,所以若将一百万元存进银行即可净赚7000元。

 

  统计局昨天公布,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创出七个月新低,而去年全年CPI则同比上涨2.6%,远低于年初设定的3.5%控制目标,涨幅与2012年持平。

 

  PPI则自2012年3月收缩以来,至今始终在负值徘徊,去年同比则下降1.9%,也与2012年持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创出七个月新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从5.9%降至4.1%,环比上涨0.6%。2013年全年CPI则同比上涨2.6%,远低于年初设定的3.5%控制目标,但涨幅与2012年持平。

 

  另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去年12月同比下降1.4%,相比上月的同比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PPI自2012年3月收缩以来,至今始终在负值徘徊,但2013年下半年来跌幅呈现缩窄的趋势,去年全年PPI同比则下降1.9%,与2012年持平。

 

  PPI继续负增长缘于全球工业领域利润萎缩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食品价格回归正常是整体CPI通胀率下降的原因。而PPI环比小幅下降,与工业增加值增势放缓的迹象相符。”

 

  记者看到,从去年12月PPI同比构成看,12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8%,是引致当月PPI同比继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持续负增长相印证的是,12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也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就此分析:去年12月中国PPI同比继续负增长、制造业仍有通缩压力,这与当前全球“弱增长、弱通胀”的格局基本吻合。

 

  澳新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则认为,实体经济的需求疲弱,以及制造业者认为未来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生产者物价指数如果持续负增长,它对通胀的传导效应将非常小。

 

  今年物价将涨但仍受控

 

  尽管去年1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低于预期,刘利刚认为由于即将展开的物价改革可能推高商品和公共事业价格,CPI在2014年下半年可能超过3.5%。由于房价持续上升,非食品通胀,特别是房租价格上涨,将为通胀带来压力。

 

  唐建伟也表示:2014年将是物价上行阶段的第二年,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相比2013年略有扩大。但物价大幅上涨概率不大,这是因为今年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短期物价水平不具有大幅上涨的条件。整体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在3%左右,PPI同比涨幅为1%左右,趋势都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倒“U”形。

 

来源:广州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