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今年中国对外贸易将步入平稳增长期

        10日公布的中国进出口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不过,在已连续两年未完成自己设定的外贸增长目标后,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今年中国外贸仍面临诸多制约因素。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25.83万亿元(折合4.16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

 

  在进出口数据中,出口总值为13.74万亿元(折合2.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9%;进口总值为12.11万亿元(折合1.9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3%;实现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折合2597.5亿美元),扩大12.8%。

 

  2012年,中国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速为6.2%,低于当年年初确定的10%的增长目标。2013年年初,中国外贸进出口设定的增长目标为8%,实际增长率为7.6%。这意味着,中国外贸增速已连续两年没有完成既定的增长目标。

 

  郑跃声表示,2014年中国外贸发展环境有四大积极因素,其中包括:世界经济回暖明显;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出了新部署;预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带动了与投资相关产品的出口增长。但是,同时也存在四个方面的制约因素:国内企业的外贸成本不断在增大;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下降;加工贸易增长的低迷;近年来中国经济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着力解决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对进口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有所抑制。在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下,郑跃声预计,如果今年国内外经济不出现大的风险,中国对外贸易将步入平稳增长期,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望进一步提升。

 

来源:北京晨报



  政策动态
  要闻回顾



注:以下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
非本网自主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