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数据向好经济回暖 微刺激政策初显效

  最近,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数据向好,释放出经济回暖之意,其中,被喻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用电量指标尤为引人关注。据中国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数据,5月,全社会用电量4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比4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是该指标一季度和4月增速明显回落后首次回升。专家指出,这是国家近期连续出台的微刺激政策开始显效。二季度经济企稳后,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将温和上升。

 

  用电量创年内新高

 

  中国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16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8%;第二产业用电量15843亿千瓦时,增长5.1%;第三产业用电量2591亿千瓦时,增长6.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867亿千瓦时,增长6.4%。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从全社会用电量结构看,第三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速,而工业用电虽总量增长,但增速放缓,占整体用电量比例下降,这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程类似。

 

  在前5月中,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相较于3月份7.2%的增幅和2月份13.7%的增幅有大幅回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分析,4月份我国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增速都有所回落,宏观经济延续了稳中趋缓态势。反映在用电量上就是,工业用电量增速尤其重工业增速出现回落。

 

  到5月份,情况出现好转,该指标创出年内新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评论称:“在我国现阶段,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才说明经济运行比较健康。”

 

  多策并举奠定回升基础

 

  不止用电量,目前其他经济指标也开始向好。据统计,5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反弹至12.5%,创今年以来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新增信贷创10年同期新高;出口同比增长连续3个月走高。

 

  “5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收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3个月微上调,货币资金投放温和上涨,信贷增长……多项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开始止跌企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密集出台微刺激政策。徐洪才介绍,财政政策方面,5月份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在棚户区改造和民生保障方面花钱多;扩大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货币政策方面,定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投资方面,推出80个重点项目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外贸方面,央行和海关总署出台了稳定外贸增长的相关政策。农业方面,出台金融服务“三农”等相关政策。

 

  “各项政策从方方面面形成合力,经济开始回暖,微刺激政策初显成效。”徐洪才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与过去简单依靠放松货币政策和扩张财政政策相比,如今的药方则是更多考虑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

 

  回暖势头仍需再巩固

 

  经济虽有回暖迹象,但基础仍不牢固。徐洪才认为,对当前成果要小心呵护。未来经济增长压力还很大,稳增长任务依然繁重。

 

  “当前投资、消费热点还不多,产能过剩问题存在,房地产业出现分化,外贸5月虽有好转,但进口大幅下滑。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徐洪才指出。

 

  林伯强认为,5月份用电量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全年7.5%的GDP增长目标,说明当前经济有所回暖但仍然低迷。

 

  徐洪才建议,未来各项稳增长政策要继续落实。财政政策方面,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保证民生支出资金到位,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财税改革要取得实质性进展;货币政策方面,稳健的基调不要轻易改变,同时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前瞻性、针对性,向小微企业和“三农”倾斜,进行差异化调控,激发微观主体动力。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要保,对过剩产能和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要压;简政放权方面,应总结上海负面清单管理经验,逐步在全国推广。

 

  对于下半年经济形势,徐洪才预计,整体平稳,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没有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