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5月数据显示经济向好“克强指数”企稳回暖

  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消费、投资等数据。至此,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出炉。除了投资增速外,其他主要指标均以回升为主,多项指标还创下年内新高。

 

  在一系列密集“微刺激”政策出台后,上周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其中尤以“克强指数”三大指标受到关注,中国经济在二季度短期企稳成为市场共识。

 

  但经济增长的直接隐忧仍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第8个月出现下降的直接原因也是房企投资动力不足。

 

  多项经济指标回暖

 

  国家能源局6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比4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的资料显示,当前我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量消费又占到工业用电量消费的一半左右,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稍早一天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也映衬出这一点,5月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增速从上月的8.7%略微上升至8.8%,显示经济增长正在触底回升。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说,考虑到国有企业对政府刺激政策反应最为敏感,而这类企业工业增加值回升势头最为明显,当前经济增长企稳应主要得益于稳增长政策。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5%,比4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姐说,在居民消费稳定的情况下,政府在加快财政支出,政府消费未来几个月有望提速,也对消费构成支撑。预计6月份消费增速可能保持在与5月份接近的水平上。

 

  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较1~4月份的17.3%小幅回落,但基建投资从4月当月的20.9%大幅升至28%,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陈姐说,从资金来源看,尽管非标依然受限,但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强劲,这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支持。4月以来,政府持续在铁路、保障房和水利等领域加大投资,并出台相关资金支持政策。

 

  徐高说,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已开始发挥作用,令基建投资显著提速,从而对冲了地产投资的走弱,避免了整体投资再次出现大幅恶化。

 

  不过,光大证券报告称,在政策之外,内生性的经济增长仍然明显不足。从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环比增速的略微下降来看,外需对国内生产的拉动仍然较弱。分行业来看,汽车和钢铁行业回升的势头较为明显。而水泥、乙烯等行业增速则继续下滑。

 

  克强指数企稳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与铁路货运量和新增银行贷款一道,组成著名的“李克强指数”。

 

  根据官方数据,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3%,高于4月的4.6%,同比增幅亦较4月高0.7个百分点。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评论称,在中国现阶段,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才说明经济运行比较健康。5月份用电量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全年7.5%的GDP增长目标,说明当前经济有所回暖但仍然低迷。

 

  另一方面,今年一直表现不佳的铁路货运也实现了货运装车的止跌回升。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1831万吨,其中货物发送量完成31817万吨;货运总周转量完成2272.89亿吨公里,货物周转量完成2270.55亿吨公里。

 

  铁路部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整体来看,全路货运形势仍然严峻,日均订车与4月份基本持平,但回升迹象明显。

 

  “为扭转局面,各铁路局公司全面放开装车限制,加强车流组织和空车调配,努力保证有效货源装车兑现。”该人士表示,全国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58332车,比4月份增加了近3000车,实现了货运装车止跌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大秦线运量得到恢复,全月累计完成4060.7万吨,同比增长7.4%。侯月线运量完成1535.3万吨,同比增长3.7%。

 

  与此同时,5月新增信贷规模大幅超出市场一致预期,新增信贷达8708亿元,创10年来单月信贷数据的新高。其中,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3479亿,中长期贷款占比维持在40%左右的高位。年初以来中长期贷款比例明显走高,高于2013年的26%和2012年的18%。

 

  分析人士认为,在前半月信贷不佳的情况下,月末出现突击放款,可能与定向降准实施、存贷比调整预期提升银行放贷信心有关,而且这一数据也意味着信贷需求并未出现市场担心的萎缩。

 

  “微刺激”或将持续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3月份以来,一系列“微刺激”政策逐渐出台。对于未来形势的判断,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对本报称,总体来看,经济二季度企稳,下半年仍有下行压力,全年走势平滑。

 

  他判断,未来政策放松方向明确、力度有望继续加大;货币政策总量稳定、结构优化,财政政策盘活存量、加速落实,地产政策逐步松绑、由点到面;通胀维持温和,年内压力有限;流动性适度宽松,资金面紧张不会再现。

 

  伴随着市场对于刺激政策进一步出台的预期,近期有关“微刺激”的争论亦不时响起。新华社曾发文称,国际投行对于“克强经济学”不会刺激的解读存在弊端:概念化的表述以偏概全,造成了刺激和改革对立的舆论假象。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刺激或不刺激需要根据宏观经济周期形势变化而定,不刺激绝非“克强经济学”的要义,坐视“硬着陆”而不采取政策是对“四万亿”矫枉过正的表现。

 

  近期,决策层不断释放强化宏观调控的信号。李克强总理近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表示,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丰富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在坚持区间调控中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瞄准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定调控“靶点“,在精准、及时、适度上下功夫,做好预调微调,未雨绸缪、远近结合、防范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调控的“靶点”,多家机构预测下半年政府将会推出一套微刺激“组合拳”,从而达到定向调控目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近几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及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得知,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主要集中在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扶持小微企业的力度。

 

来源:中国商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