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专家把脉央行新提法 货币政策仍将精准发力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二季度例会消息7日公布。篇幅不长、措辞平稳的新闻稿中,有一句话其实与以往不太一样,那就是在重申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跟上了一句“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查阅近年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消息,此前多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等表述,只有在2010年出现过“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而那时还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

 

  “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而前期刺激政策积累的问题还没有消化掉,现在货币政策既不能开闸放水,又不能无动于衷,所以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定向发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指出。

 

  与以往频繁调整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相比,最近两年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保持了定力,没有再出重拳。然而,随着稳增长任务日渐加重,特别是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今年4月份以来,央行连续两次出手“定向降准”,透出定向调控、精准发力的政策意图。

 

  “‘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既是对前期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特点的总结和确认,也是对未来政策延续的宣示。不仅是定向降准,最近央行创新了很多专业性的金融工具,对稳定经济运行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说,在当前货币政策运用中,相比“水漫金山”,央行更倾向于使用 “指哪打哪”的定向降准或再贷款工具。

 

  “透过这些措辞的变化,央行想告诉我们的是,定向发力的货币政策已经起作用了,政策工具库里的弹药充裕。”钟正生指出。

 

  随着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向好以及出口的由负转正,二季度中国经济的运行有可能会略好于原先预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在分析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时认为,“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