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新能源车全马力上路 政策组合拳为行业清障

  国务院办公厅21日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表示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并提出了数十条具体措施。这是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打出的 “政策组合拳”:三类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国管局等五部委明确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还面临着配套设施少,电池技术不成熟、性价比不高等瓶颈,但如果政策落地,‘推而不广’的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新时代。”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国祥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超过2013年全年数量。虽然新能源汽车只占我国1168.35万辆汽车销售总量的0.2%,但产销明显加速,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电池技术和充电设施 两大瓶颈待破

 

  相比以往的政策鼓励,此次《意见》提出了6方面具体政策,包括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明确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的要求和比例等。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构建便捷的充电网络。

 

  “没有充电设施,买电动汽车相当于摆设,谁还买?”润华集团市场部经理王维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济南市场上虽有新能源轿车在售,但几乎无人问津。毫无疑问,没有充电桩是首要原因。

 

  他认为,如果在停车场建设充电桩,可能会有部分消费者尝鲜,购买电动汽车。

 

  奇瑞是较早尝试济南纯电动汽车市场的车企,其在大明湖附近的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导报记者,虽然奇瑞汽车售价较低,主打中低端市场,但纯电动汽车少有人问询,买的更少。除了价格因素,出了家门就无法充电是许多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现实。

 

  据了解,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寿光市委、市政府专门在停车场建设了充电桩,并采购了部分纯电动汽车作为公务车。随后,泰安市政府也采购了一批国产纯电动公务用车。

 

  “政府机构率先在停车场配建充电设施,带头采购新能源汽车,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在山东泰汽电动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风太看来,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并落地可能需要较长时间,而政府的示范有助于这一进程的加快,寿光即是可借鉴的范例。

 

  电池技术不成熟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另一要素。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般在200公里左右,难以满足长途行驶。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技术上来说,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池,国家将集中支持一些在电池行业研发实力比较强、有研究基础、近期可能取得突破的企业。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将专门拿出专项资金,首先重点支持8家重点电池企业的发展,也欢迎各企业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只要有技术突破,都将获得支持。

 

  “在电池技术上,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不突破将直接阻碍电动汽车的发展。”张风太说,山东泰汽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因此建立了山东威能环保电源院士工作站,先后与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电研所、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电控和电机等重大科研项目和生产技术的研发合作。他介绍说,目前该公司获得国家专利26项,积极参与并完成了6项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研究,其中“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产业化技术研究”、“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工业技术研究”等项目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李国祥认为,提高电池技术至关重要,只有解决了充电时间长、行驶里程短、成本过高的技术问题,电动汽车才会迎来真正的市场。

 

  补贴支持或提高性价比

 

  相对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目前没有性价比优势,这也使其叫好不叫座。

 

  东本本田新鸿基市场部经理井远毅告诉导报记者,其在济南的销售店近三四年只卖出3辆混合动力轿车,还是以顶账方式售出的。“价格高、充电不便是关键。”他举例说,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轿车的售价为26万至27万元,而燃油车最贵的才18万元。虽然用电便宜,但购车时高出的八九万元,相当于七八年的油费。同时,现在济南能为私家车充电的充电桩极少,因此,即使购买了混合动力车,也是当纯汽油车使用。这样算起来,买新能源汽车极不划算。

 

  让人乐观的是,《意见》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对消费者购买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有关方面要抓紧研究确定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争取今年底前向社会公布,及早稳定企业和市场预期。

 

  据了解,为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全国多地已启动财政补贴模式。如山东从去年开始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地方国有公交企业购置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汽车,每车最高补贴将达到40万元。

 

  中国重汽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高华坦言,正是由于有财政补贴,各地公交公司才有采购新能源客车的积极性。目前豪沃客车公司已就新能源汽车项目与河北、陕西、广东等省份的多个地市签署合作协议,今年有望在新能源客车推广上取得较大突破。

 

  但财政补贴何时能在轿车领域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入家庭,还有待各地在政策执行中的细化与深化。井远毅坦言,财政补贴对消弭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价差,提高消费者的积极性颇为重要,尤其是私人消费。

 

  示范城市的示范意义

 

  为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我国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补贴政策,发布了两批累计88个示范城市或地区。

 

  在山东,去年底,青岛市获批新一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预计其2015年底前电动公交数量将达到2000辆。随后,淄博、潍坊、临沂、聊城四市也相继被纳入试点。根据国家批复的推广方案,这4个城市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到2015年底合计将达2800辆。为实现上述目标,这些城市分别制订了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规划。

 

  “示范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很大,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才能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李国祥认为,目前落地政策的不同造成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各地的市场化程度差异较大。如在青岛市政府的支持下,青岛公交公司计划3年内60%的运营车辆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不止青岛,山东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目前共5个,占全国总数的12.5%。根据上述5个城市向财政部等部委提交的2013年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累计将达到2.64万辆。这将使山东成为全国各省市中最大的新能源客车市场。这个目标的实现,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李国祥坦言,在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时间内难以大幅提升、充电设施尚未完全普及的背景下,插电式混合动力应该是最“接地气”也最能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但这个过渡期有多长,仍取决于地方政府支持下的配套完善进程。在此过程中,示范城市的政府、企业间如何互动、联动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同样具有示范推广意义。(记者 孙秀红)

 

来源:经济导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