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PMI回落 经济运行平稳态势未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

回落

  “8月份PMI指数出现明显下降,表明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但由于PMI指数仍在50%景气线以上,说明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数据显示,8月份多数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其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9%,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中物联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均保持在55%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制造业整体水平。

 

  “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产业结构性变化将继续呈现向好趋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随着各部门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投资项目资金逐渐落实到位,投资需求会出现稳中有升的积极变化,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对下半年形势持谨慎乐观预期。

 

  尽管经济平稳运行态势未改,PMI在连续5个月回升后出现回调,也说明经济在回升过程中出现小幅波动。专家认为对此需密切关注,宏观调控仍需将稳增长置于首位,防止波动出现趋势性变化。

 

  “PMI回调有两方面原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指出,一方面,投资需求增长偏弱。如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开发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出口呈现波动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至50%临界点,预示着后期出口继续上升困难增加。

 

  企业接单也出现困难。8月,大中型企业PMI指数普遍回落,尤其是以中小企业回落最为明显。中型企业PMI下降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下降1.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从市场需求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都出现下降,预示未来工业增长率可能继续小幅下降。”张立群强调。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当前形势下,需要出台更多稳增长措施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需要保持宽松,直到经济进一步企稳。

 

  “应侧重刺激工业需求,以抵消其他部门需求减弱的负作用。重中之重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屈宏斌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则认为,刺激政策如同兴奋剂,边际效用逐渐递减。8月PMI下行,说明稳定经济增长不能靠刺激而要靠改革。经济托底不能靠增量投入,而要靠制度改革提高资源投入的效率。

 

  林采宜建议,通过去杠杆过程提高资金成本,挤出低效企业,使得金融资源转移向盈利企业和高成长行业,逐步消除资源错配的逆向选择。在货币政策方面,今年到明年应保持定向宽松,调整资源配置的结构。

 

  蔡进认为,一方面,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稳投资力度,加强政策落实。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另一方面,要从“松绑、减负、助力”入手,帮企业降本扩需。

 

  “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将稳增长的目标置于首位。”蔡进说。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