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电量负增长“考问”中国经济基本面

   9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其中,8月份一些重要单项数据出现“塌方”,鲜见地出现负增长。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5%;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5%,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下降5.7%。

 

  目前公布的其他经济运行先行指标均出现滑落,有的甚至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记者着重分析用电量数据,期望可以佐证中国经济基本面。

 

  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负增长,记者分析主要有两大原因,工业用电量回落和气候因素,其中工业用电量回落是主因。

 

  第一,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落与工业领域调整关系密切。8月份用电量结构中,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增速比上月下降了4.5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有多方面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一是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影响出口;二是投资、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对相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三是汽车、手机等主要增长点明显回落;四是前期库存增长过快导致去库存压力加大。

 

  我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左右,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波动与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记者分析认为,这与工信部7月18日公布了2014年工业行业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有关,这导致了8月份工业用电量回落。

 

  第二,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和全社会用电量互为佐证,表明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

 

  例如,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远低于调查预估中值8.8%;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均低于预估的12.1%和16.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创下近6年低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亦创近14年最低。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

 

  所以,就8月份用电量数据负增长而言,无需担忧中国经济基本将会出现逆转,当然引起宏观管理层必要的重视无疑是应该的。

 

  第三,天气因素导致居民用电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0.2摄氏度,比上年同期低1.5摄氏度。气温偏低减少了用电需求,也影响电力部门及相关行业的生产。

 

  除了利差消息,8月份的电力数据也有不少看点和亮点值得注意。

 

  其一,前8个月用电结构在明显改善,第三产业用电量占比不断提高。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64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第二产业用电量266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用电量4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6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

 

  其二,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也在不断提升。1至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862小时,同比减少146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300小时,同比增加34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175小时,同比减少138小时。1至8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811万千瓦,其中,水电1529万千瓦,火电2285万千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