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外需回暖提振外贸 内需疲态未改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数据不仅延续了7月以来的强劲走势,进口也开始意外走强。

 

  9月我国贸易出口同比增速15.3%,创19个月新高;进口同比增速7.0%,同比增速创7个月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企业信心增强、国际市场需求改善和改革红利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作用的增强,特别是外贸稳增长的政策引导,使我国外贸呈现逐季好转的态势。

 

  此前,由于经济下行背景下内需疲软,外界普遍预计9月进口数据将继续低迷。然而在前几月进出口数据均显疲态的情况下,9月进出口数据却出现了这样超预期的表现。对此,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研究员白朋鸣在分析了个中原因,他表示:“虽然宏观市场经济承压,但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这与欧美经济缓慢复苏,市场需求提升有关,从而推动我国出口贸易的增长。同时国家大力促进”走出去“,如高铁出国等计划,均有利于带动出口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9月出口增速15.3%,主因是对美欧东盟出口高速增长,对港出口增速跃至34%是重要原因。是否沪港通推出在即导致虚假贸易有待观察。若剔除对港数据,出口增速仍有11.98%,表明外需持续改善。随着圣诞节的临近带动出口需求提升,第四季度出口增速应能保持在10%以上,全年出口增速6%-7%区间可能性较大。”

 

  外需的持续回暖确实是贸易向好的重要因素,它使我国对除日本以外的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较高出口增速。根据交通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灯具、家具、玩具、鞋类出口增速分别为35.5%、15.1%、14.1%、12.6%的两位数增长,箱包、纺织品出口增速也回升至9.5%、7.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较高,一方面主要得益于西方国家需求旺季的临近,全球经济回暖的带动;另一方面是对中小企业的帮扶优惠政策发酵,外贸订单生产能力得到保障。

 

  然而外需走强提振外贸仍难以掩盖内需的疲弱。9月进口增速比上个月提升了9.3个百分点至7%,但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5%,仍然是负增长。主要进口商品依然处于低位。而进口增速的回升主要也是源于外需带动加工贸易进口,主要大宗商品及上游原材料进口不振表明内需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对于内需疲弱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主要是由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以及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所导致的。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