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第三季度经济季报呈现四大亮点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统计,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7.3%,较二季度降0.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GDP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长乏力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虽然增速放缓,但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凸现四大亮点:一是民间投资增长加快;二是进出口增速回升;三是第三产业占比上升、吸纳就业的能力在增强;四是居民收入跑赢GDP。

 

  民间投资增长加快

 

  今年以来,国家对民间投资继续“松绑”,出台了缩减核准范围、放宽市场准入等相关政策,李克强总理曾为民间资本列出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油气管网设施等领域共80个项目的“投资菜单”,并承诺要让市场“发动机”更强劲有力。“国家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正在显效。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对本报记者说。

 

  统计显示,民间投资继续增长,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七成。2014年1-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150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5%,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4.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2%;第二产业增长17.0%;第三产业增长18.9%。

 

  进出口增速回升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94223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31626亿美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5.1%;进口增长1.3%。进出口相抵,顺差14226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2316亿美元。

 

  交通银行发布报告认为,出口形势良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提升,虽然需求整体下滑,但出口中的虚假贸易成分在挤出。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10%以上,对下半年GDP增长可能贡献0.5个百分点。

 

  牛犁分析,在世界经济温和增长、基数效应和贸易虚增成分挤出等因素作用下,我国进出口贸易正在恢复正常。

 

  “出口方面,受美国经济持续回暖、人民币汇率稳定和中国稳外贸措施发力的影响,出口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四季度出口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全年出口增速在7%左右。”交通银行在报告中判断。

 

  第三产业比重上升

 

  2014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加值379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125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产业结构在孕育着新的突破。三产的比重在继续提高,服务业的增加值速度快于工业,这是继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第一次超过工业以来,继续延续这样的趋势。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也在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

 

  “三产比重提高符合产业结构更新的总规律,服务业比重越来越高是长期发展趋势。发达国家服务业比重占70%以上,我国现在才40%多。”牛犁说。

 

  居民收入跑赢GDP

 

  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比前三季度GDP增速7.4%高0.8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长速度也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因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8.1%,也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是提高的。”盛来运称,另外,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从发布的数据来看,也是继续减少,同时居民收入的中位数的增速要快于平均增速,这意味着内部收入的差距也有所改善。

 

  居民收入跑赢GDP成为一大亮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说明政府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劳动力报酬,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及努力扩大就业,正在不断取得成效。

 

来源:人民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