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

  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如何看待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国内外舆论对此似乎持两派观点对立的看法。

 

  一方认为,7.3%的GDP反映了中国经济不景气,同时,目前中国经济下行恐怕还没探底,根据钢铁、机械制造等行业普遍过剩以及房地产业继续下滑的态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另一方则认为,GDP虽然创下新低,但是市场环境很好。CPI只有1.6%,不是通缩,物价指数很低,为政策宽松留出足够空间,也为经济上行奠定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坚实基础。此外,作为常年来中国经济三大拉动力中最有效率的外贸出口,今年前三季度重新发力,出口增长3.6%,贸易顺差1.4万亿元。第三季度新增信贷也逐月上升,且8、9两个月增速极快,预示着中国经济又将回升。

 

  国家统计局虽然认为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之内,并且现在的中国经济增长正步入新常态,但是这些乐观看法似乎建立在预计四季度经济将平稳较快运行的基础上。如此说来,统计局骨子里对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也不乐观。

 

  我们以为,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出的中国经济形势基本上是好的,起码三季度的有些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调整结构,正在转型。

 

  首先,当前GDP 7.3%的增速,本身就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在调整。按照原来的路数,中国GDP要达到7.5%甚至8%并不是很难。中国宏观管理高层几次说过:只要有利于支撑比较充分的就业,经济增长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从就业数据看,中国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因此,7.3%的GDP增速完全可以接受。

 

  如果能够改变将政府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第一拉动力的中国经济结构,那么不是7.3%而是7%甚至7%以下的GDP数据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根据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具体数据,同样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朝好的方向转变。第一产业投资8642亿元,同比增长27.7%;第二产业投资150180亿元,增长13.7%;第三产业投资198965亿元,增长17.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虽比第一产业小,但比第二产业大,且投资的绝对值方面,第三产业最多。

 

  今年,那些落后过剩产能正在淘汰。当然淘汰的速度远不能令人满意,否则当今市场流动性无须通过央行来一次次释放。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所能盘活的存量流动性,足以让央行频频收紧银根以避免市场流动性过剩。

 

  更重要的是,中国居民的收入增长虽有所提高,然而提高的幅度和速度是不能去完成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艰巨任务。

 

  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略高于GDP。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低于GDP.

 

  中国经济要转型,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而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必须要有服务的需求市场。要有庞大的服务需求市场,不仅要有庞大的人口基数,更要这些人口基数有购买服务的能力。

 

  日本和美国居民收入占他们各自GDP的近70%,俄罗斯是50%,而中国只有不到40%。因此,要使中国经济中第一、二、三产业结构达到一个正常的比例,必须在幅度和速度两方面较快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居民收入增长幅度超出GDP增长,那是正常的;如果居民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长,那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将遥遥无期。

 

来源:上海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