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从中国经济“三季报”读出什么?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成绩单”,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在我国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的关键时期,这份“三季报”释放了哪些信息?

 

  多因共振致三季度增速回落

 

  “除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过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

 

  他具体解释说,所谓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和房地产持续调整累积效应有所增加,短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作为房地产建筑商,位于天津的林州四建公司总经理万晓通对于房地产市场低迷所带来的压力感受深刻,“虽然今年合同额目标完成了,可下一步的市场形势仍旧看不清楚。”

 

  据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1至9月,我国工业、投资、消费等宏观经济数据较上半年下行,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落幅度最深,分别下降1.2个和1.6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前三季度“三驾马车”中消费、出口大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保持较高水平,可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小幅下滑也与最近几月企业去库存有关。二季度经济有所反弹,企业对市场前景偏乐观,但这与下半年宏观经济实际发展有一定反差,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倾向对库存有所调整。

 

  他认为,进入四季度,随着企业信心有所改善,去库存活动预计将较三季度有所减缓,这将对未来几月经济走势进一步改善形成支撑。

 

  结构优化增强发展韧性

 

  谈及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说,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决策者已决心将经济由投资驱动向由消费和创新驱动转变,这在短期内可能使经济放缓。但这种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使经济增长朝着更依赖内生动力、更具包容性方向发展。

 

  盛来运表示,尽管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国民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这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三期”叠加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中国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应如何理解?一种共识正在形成: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比较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保取得积极成果,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这种坦然接受增速放缓的底气来自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好势头:

 

  服务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孕育着新的突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48.5%,比投资约高7个百分点,经济再平衡态势明显;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2%,高于同期GDP增速0.8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比上年同期缩小0.05,内部收入差距有所改善。

 

  更重要的是,1至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盛来运认为,这说明整个经济运行对就业的承载能力加强,增加了承受失业压力的弹性。

 

  短期波动不改宏观调控定力

 

  “自贸区内通关速度比区外要快一到两天,去年我们位于洋山的分公司业务额同比增长50%,明年有信心继续增长三成。”作为乔信国际货运总经理,杨醒强体会到了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我国保持了政策定力,着力改革创新,着力转型升级,着力民生改善,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盛来运表示,随着这一系列兼顾当前与长远的政策措施继续发挥效应,加之我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等有利条件,四季度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张立群分析说,目前来看房地产投资是影响投资增长以及经济增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但如果政策引导得当,四季度增速有望“由落转稳”。

 

  “我们对中国经济平稳增长还需增强信心。”他说,下一步宏观政策仍要坚持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结合,通过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相互配合,更多地支持小微企业,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付出更大努力。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