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一带一路提速 东盟国家“试水”中国西部

        28日结束的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共有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境外政要和嘉宾参会,其中不乏亮点与风向标意义,泰国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东盟成员国政商代表赶赴西安,冀“丝路东风”推动与中国西部地区的经贸往来。被视为对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作出的积极回应与践行。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升温,2014年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逾4800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东盟则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有舆论指,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想,体现了中国发展战略从“引进来”向“走出去”的变化。国内福建、广西、甘肃、新疆等多个省份,及相关企业也希望通过丝博会平台实现需求对接,觅得商机。

 

        在此次西洽会暨丝博会上,陕西省长娄勤俭会见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塔纳萨一行。藉由共建“一带一路”契机,双方继续加强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泰国在本届丝博会上首次设立主宾国国家馆。

 

        据悉,当前陕西在能源、重工业、农贸产品等领域对泰国出口与投资,泰国则着重在陕发展制药、电子等。2009年,隶属泰国工业部的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中国西北办公室在西安挂牌成立,目前,陕西与泰国的经贸金额逾6亿美元。

 

        新疆代表团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光伏与风电、房地产、基础设施、机电装备、商贸物流等14个领域,签约总金额297.23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24.16%。中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杨凌吸引了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塔基克斯坦、蒙古、埃及、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农业官员,签约项目78个,总金额256.56亿元。

 

        毋庸讳言的是,对于上述“新常态”,沿线国家的一些企业也分享了他们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看到的商机。

 

        泰国政府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陈杰克称,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关系东盟十国发展,泰中铁路建设项目可盘活整个东盟的物流与经贸。2015年3月19日,西安海关与南宁海关签署“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备忘录”,陕西向南经广西直达东盟各国的物流通道开通。

 

        陈杰克表示,东盟交通运输海运较好,陆路不便。十国之间连接的铁路现在还是窄轨铁路,泰中铁路建设后有望带动东盟区位内铁路的标准化。

 

        针对此次西洽会,塔纳萨以“非常成功、成果丰硕”概括,这也是参会的东盟国家经贸部长们共同的评价。

 

        同属东盟成员国的柬埔寨,此番来陕期望借助当地深厚文化底蕴获得技术支持与合作。柬埔寨皇家政府高级顾问,柬埔寨前副总理涅文才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文化先行的部署,将为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合作空间。

 

        目前,酝酿已久的柬埔寨在西安开设领事馆事宜进入最后阶段。柬埔寨经贸团负责人认为,柬埔寨与中国有广泛的文化认同,陕西的仿唐乐舞、汉唐遗风,有宽广的文化市场可以共同发掘、利用、开发。

 

        据不完全统计,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陕西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6.56亿美元。有关专家认为,陕西与东盟国家资源禀赋上存在互补,如东南亚有很多亚热带资源,橄榄油、红木、橡胶等,内地企业可以走出去投资开发;西安教育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吸引东南亚国家个人、机构前来交流合作。(记者 冽玮 冀浩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