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赵晋平解读“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十大关键词

  5月28日,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长赵晋平解读“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十大关键词。

 

  赵晋平表示,中国经过36年的改革开放,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全球经济格局也发生了重大的调整和变化。作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影响力是在明显上升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中国一个新兴的经济大国,我们应该为全球提供什么样的公共产品,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想这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应该说“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宏大的战略,首先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出炉的。

 

  我们如何来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呢?最新公布的愿景与行动,实际上系统和全面的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整体的内涵做了一些阐述,如果我们把它做一个归纳的话,实际上可以从十个方面来理解,也可以作为理解“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十个关健词。

 

  首先第一个关健词,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对历史传承的成果,也是古老丝绸之路这样一种传统的,宝贵的历史遗产的,它的和平发展理念的继承、发扬和光大。我想在这一点上面,是基于全球有关丝绸之路,在促进区域和平发展方面所发挥得积极作用的一个共识的基础之上,是一个和平的符号,是一个和平发展的象征。

 

  第二个关健词,是大国的责任。我们说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大国需要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这也是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我们知道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它的经济的比重占到了整个区域超过30%,贸易的比重超过这个区域的20%多,因此作为这个区域的一个大国,更应该在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大国的责任。包括亚投行建立的本身也是大国责任的一种体现。

 

  第三个关健词,我们要强调的是“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所谓开放,彼此之间要开放,只有通过开放,我们才能够去分享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的红利,我们才有可能促进相互之间地合作,深化之间的合作关系。包容,更多体现的是,不论你是大国还是小国,不论是强国还是弱国,都有条件去分享这种开放和合作的红利,而不是带有歧视性的。我想这也是区别于以往所谓的马歇尔计划也好或者其他一些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全球战略的一个根本的区别,是一个和平发展的,是开放、包容的,不会以意识形态的标准或者其他各类标准去画圈圈、划分各种各样的集团来区别对待,这是它的第三个关健词。

 

  第四个关健词,是合作共赢。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首先由中国来提出的,毫无疑问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为自身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但这并不是它全部的意义之所在,意义在于说促进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我们都有互利共赢的这样一些机会,有分享区域合作成果的机会,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精神的体现。

 

  第五个关健词,内外兼修。我们说“一带一路”沿线有一个明确的边界,主要是指古老丝绸之路沿线的65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当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去促进沿线国家,就是区域内成员之间的合作,是“一带一路”重要的目标,但并不仅仅如此,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加强和区域外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任何一个区域外的成员只要具有了参与这一进程的积极的愿望,同样是有参与的机会,并且可以通过参与获利的。亚投行的建立就体现了这样一种精神,不仅仅是亚洲或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参与,更多的还包括了一些欧洲,澳洲,非洲,南美洲的一些经济体积极的参与,是一个内外兼修的体现。

 

  第六个关健词,是陆海统筹。作为中国而言有漫长的海外线,海洋经济是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整体,但是我们也有两万两千公里的陆地边界线,我们和14个国家陆地相连,通过陆地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途径,因此未来是一个陆海统筹的发展模式。

 

  第七个关健词,东西双向,过去30多年的开放是向东的开放,利用沿海地区地缘的优势,利用海洋这样一个广泛的平台,加强了东面各个经济体之间和我们之间的这样一种经济的合作以及贸易投资的往来。但是今后我们还要向西开放,向东开放的同时把我们的中西部,过去他们是一些开放的大后方,是一些腹地,通过向西开放的方式会成为新的开放的前沿,会带动中西部地区,包括我们延边地区的开放和发展,是东西双向的发展模式。

 

  第八个关健词,是经贸先行。“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内涵,包括的领域和范围是广泛的,包括人文、旅游、文化等各种层面的交流和合作,但是我们说,通过经贸先行的方式更容易为这种区域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真正衡量“一带一路”是否能够成功的主要标志之一就在于说它的贸易投资发展的进程如何,各国是不是能够通过贸易和投资的往来从中获益,所以我们叫做经贸先行。

 

  第九个关健词,是设施联通。促进这个区域的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要改善它的基础设施的条件,加强我们贸易投资往来的基础性的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的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是“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重中之重,这个工作目前已经在逐步的展开,并且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说有关泛亚铁路网络的建设,包括一些高铁线路的建设,就是这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种具体的表现,当然包括电力、港口、电信的基础设施也是在设施联通这个范围内的。甚至我也想,今天讨论的是期货业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多的作用,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之间的这种沿线区域的网络的建立,为我们的金融衍生品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来创造一些条件,我想这也是设施联通的一个方面。

 

  第十个关健词,市场的作用。我们说这个倡议最早由我们国家领导人提出,政府在推动这项区域合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关键还是要取决于市场。未来对于沿线地区各国企业在促进沿线地区和区域合作发展中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期待的,我想这一点也是市场精神的一种体现,也是通过这样一种区域合作,促进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以上是关于“一带一路”,我们叫做区域合作或者叫做战略也好,它的内涵,实际上可以通过这样十个方面的关健词有一些了解。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