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下半年中国经济需防三大风险

  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7日撰文表示,经济下行趋势已得到初步遏制。不过,未来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做强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文章表示,据统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从4月份开始,工业生产出现回升态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这些数据表明经济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而需求的积极变化、经济结构优化,此外,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均帮助遏制了经济持续下行的趋势。

 

  为此,专家分析,从投资、消费、外贸等发展前景看,下半年经济实现7%增长有保障。

 

  专家预测,下半年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态势,经济增速有望略好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出口将增长6%左右,进口将下降5%左右,全年出口将增长4.0%左右,进口将下降10.5%左右。

 

  但文章表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下半年经济发展风险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国内经济仍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过程中,解决不好会明显拖累经济。二是通货紧缩的压力依然存在。三是潜在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任务依然艰巨。

 

  专家建议,需要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土地等领域的改革,解决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投资回报率;也需要宏观政策配合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经济运行环境,稳定资本市场,降低债务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