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去年CPI同比涨幅创六年来新低

  去年CPI同比涨幅创六年新低 专家预计今年将回升


  去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1.4%,涨幅为六年来新低。有专业人士预测,今年全国CPI涨幅应该有所回升,一方面是服务价格有上升趋势,另外工业品价格应该也不会再像2015年那样持续下滑。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去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5%,均为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其中上月城市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5%;农村同比上涨1.5%,环比上涨0.5%。至此,去年全年CPI数据也正式出炉,比上年上涨1.4%,涨幅为六年来新低。


  不过有专业人士预测,今年全国CPI涨幅应该有所回升,一方面是服务价格有上升趋势,另外工业品价格应该也不会再像2015年那样持续下滑。


  从上月的数据可以看出,食品价格上涨增速有所恢复,导致CPI整体涨幅上升,数据显示,上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1.5%,改变了去年11月份食品价格涨幅减缓的局面。上个月的鲜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比去年11月份分别上涨了13.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3个百分点。此外,上月鲜果、蛋价、水产品价格也分别有2.3%、1.3%、1.3%的涨幅。


  不过最受关注的肉价上月价格整体下滑,猪肉价格比去年11月份下滑0.5%,牛肉价格下滑0.1%,而去年以来一直处于弱势的羊肉价格继续下滑,幅度达到了1.1%。数据显示,从去年初以来,国内羊肉价格基本是一路下滑,从未出现反弹,同比前年12月份的价格已经下滑8.9%。


  从去年全年来看,全国食品中,猪肉、鲜菜、水产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9.5%、7.4%和1.8%。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了2.0%,其中保姆和小时工等家庭服务、理发、学前教育、洗浴、衣着清洗价格分别上涨7.9%、5.4%、5.1%、5.0%和4.9%。


  国家统计局昨天的数据还显示,上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仍为5.9%,与前几个月持平,这已是PPI连续第五个月处于近一年来的同比涨幅最低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上月PPI环比降幅略有扩大的原因,一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石油加工价格环比继续下降,比去年11月降幅分别又扩大了7.7、1.0、0.5个百分点;二是燃气生产和供应价格环比由升转降,由上月上涨0.2%转为本月下降3.1%。从2015年全年看,PPI同比下降5.2%。


  专家观点 今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压力


  就未来进一步的发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国内生猪整体供应平稳、猪价不会出现飙升,国内粮食“十二连丰”,加之国际粮价大幅走低后进口增加也将压低国内粮价。同时,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下行的环境中,非食品价格也缺乏上涨动力。


  他表示,2016年物价涨幅总体将保持低位运行,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在不出现严重的外部冲击与经济波动的情况下,CPI也不会跌入负增长区间。


  业内部分专家认为,受2015年低基数影响,预计2016年CPI同比增长率或将有所提升。一方面,要抓住时间窗口,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要求,适时推进价格领域改革;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应防止去产能“用力过猛”导致消费物价负增长形成通缩。


  业内认为,工业品价格下跌、企业效益下滑等是病征,病根在于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特别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去产能力度加大等合力作用,2016年PPI跌幅有望逐步收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