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GDP增速破7 五问中国经济形势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9%,这是自1990年以来GDP增速首次破7,并创25年来新低。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2014年增加402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与去年相比,增幅下降了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


  1、6.9%是否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2015年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三期叠加,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25%以上。


  2、GDP还会回到7时代吗?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的困难,主要不是周期性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结构性问题必须通过改革解决问题。他表示,对中国问题千万不要以为,可以跟2008年一样实现V形反转。中国目前的经济是L形,会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结构优化调整。十三五期间要保持基本平稳,经济增速要维持在6.5%到7%之间,着力把结构调整好。这期间重回7比较容易,但没必要这么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从目前的水平来看,十三五的后期GDP可以达到7%以上的水平。


  3、2016年经济走势如何?


  王保安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他表示,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综合这些因素,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张立群认为,2016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不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这之后的经济增长水平不会再下降,体现“稳中向好”。从2012年开始的稳增长的效果已在累积,并逐步浮出水面,今年经济水平不是下降趋势,而是“低开稳走”格局。


  4、人民币会持续贬值吗?


  王保安表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有四个“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关键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提速对经济增长潜力的表现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5、“去产能”会导致失业潮?


  数据显示,去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451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0410万人。此外,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水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人的目标。为什么去年就业能保持稳定?对此,王保安表示,“双创”对于推动稳定就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2015年登记注册的企业平均每天增长1.2万户。今年对产能过剩行业的整治是否会增加失业?王保安表示,我国就业政策、失业保险政策的完善,尤其是一系列推进就业力度的政策,就是为了保证去产能过程是一个平稳的过程,而不至于出现明显的失业现象,以保证中国经济的平稳、中高速的增长。【综合《新京报》1月20日、《北京晚报》1月19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