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增速放缓不改中国经济基本面

  虽然GDP增速创25年来新低,但是按照2015年初提出的7%左右的目标,应当说还是完成了,属于合理区间。事实上,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能够达到6.9%的增速已经相当不容易。更何况,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很高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对中国经济来说,速度已经不是衡量发展水平的唯一指标,甚至不是最主要的指标。


  不错,与前些年的高增速相比,跌破7%确实有点令人担忧。但是过去的高增长是建立在高消耗、高污染、粗放发展、低端制造的基础之上,看起来数量增长快、规模扩张猛,实际上竞争力不强,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率是背离的。这种增长速度已经不适合中国经济发展要求,也不适合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6.9%背后所隐含的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成效是数据所不能完全反映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已超过GDP的50%,说明中国经济出现了比较好的转型效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说明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已经使产业结构出现了优化。


  同时,高铁、核电、特高压等高端装备制造纷纷走向世界,参与国际最高水平竞争,说明中国在推进技术创新、技术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已经朝着世界先进水平迈进。这一切,比起过去的高增长可能更能体现中国经济的实际水平。


  固然,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经济大国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完全必要的,也是符合经济发展实际的。但是,到底多高才是最合理、最合适的,这显然不是理论上的简单推算,也不是前些年经济数据的简单延续。


  经济增长速度必须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和转型的需要,结合中国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因此,7%绝不是中国经济的“生命线”,更不是判断中国经济是否存在风险的根本标准或者唯一标准。


  中国眼下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一方面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反映,不具有普遍意义,更不能说明中国经济更糟糕;另一方面,是中国主动适应世界经济形势变化、适应经济转型需要做出的调整与优化。增速放缓不会对中国经济整体格局产生影响,更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对中国来说,目前最急需做的还是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平衡,合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使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高杠杆、高库存、高成本等矛盾和风险能够在供给侧改革中得到比较好的化解,有效拉长各种社会短板。


  这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若能解决,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一点,对中国经济发展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更重要的是,把基础夯实了、风险排除了、矛盾解决了,中国经济仍有可能以世界领先的增长速度发展。


  所以,面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破7,应当理性看待、客观对待,既不要麻痹大意,也不要惊慌失措;既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悲观失望。如果过度在乎7%的特殊意义,就极有可能被其绑架,使自己乱了方寸。至于外界怎样评判,中国不必过分关注,要做的就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抓出成效。(摘编自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