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地方2015年经济成绩单有喜有忧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截至26日,全国已有29个省级地区公布了2015年的经济数据,其中天津、重庆、内蒙古、江苏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GDP增速跑赢全国总体增速;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的GDP增速为6.9%,和全国持平;辽宁省和山西省2015年GDP增速分别为3%和3.1%,目前在全国排行中垫底。


  据经济参考报1月27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认为,当前我国还处于以投资建设为主要推动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投资还要在今后一个时期保持较快增长。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等目标,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建设和完善,制造业需要在创新方面投入大量的投资,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的发展都需要进行投资建设。


  梳理近期陆续公布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很多中西部省份在2016年还将继续发力投资端。另外,和去年各地提出的GDP增速目标相比,记者发现,今年约有近半数的省份下调了增长目标。


  高玉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对各地认识、引领和把握新常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下调经济增长目标顺应这一要求,同时也是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体现。在新要求新理念指导之下,各地既要保证6.5%以上的GDP增速,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更要提高发展质量,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上求突破。主动下调GDP增长率,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背景下的现实选择,也是为积蓄发展新动力赢得时间空间的明智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采用固定数值,或者加上“左右”、“以上”等表述不同的是,今年有多个省份将经济增速设定为区间目标。比如,今年浙江和广东将GDP预期目标定在7%-7.5%,江苏、山东和广西三省则将目标定在7.5%-8%。有地方政府领导表示,因为各地发展存在较大差异,采用“区间”的表述会更加科学,既明确了边界点,又比“左右”、“以上”更加灵活。经济增长既保持在合理范围,支撑全省就业、民生改善等需要,又避免把各方面的关系绷得太紧,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方式、调结构留出了空间。


  张汉亚表示,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必要过度重视GDP的增速,其实经济增速下降到5%至6%也不可怕,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经济增速低于5%,也能应付自如。必须保持GDP增长7%左右的主要理由是保就业,而投资增长只是增加就业的一个手段。大力发展投资数量相对较少、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鼓励大学生和其他劳动者自主创业,都可以有效扩大就业。政府应该拿出更多的资金对他们给予支持,同时在贷款、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在企业登记注册方面给予便利。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