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十余省份今年欲申建自贸试验区

  十余省份欲申建自贸试验区 谁会入围下一批名单?


  2016年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地方申报自贸试验区的热度不减。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业已召开两会的地区中,至少有重庆、山东、陕西、湖北等十余个省份提出今年要申建自贸试验区。


  十余省份今年欲申建自贸试验区


  1月26日,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积极申报中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除了湖北,重庆、山东、陕西、甘肃、新疆、浙江、江苏、云南、河南、广西、江西等十余个省份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申报建设自贸试验区。相比2015年8个省份提出申建自贸试验区,今年两会上,各地申建自贸试验区的热度出现升温。


  上述省份中,江西是首次在省级地方两会上提出申建自贸试验区。江西省省长鹿心社1月2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6年江西将“主动对接上海、福建、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积极申报建设江西自贸试验区”。


  观察今年有意申建自贸试验区的地区,中西部省份居多。例如,重庆提出“争取设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陕西提出“争取获批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南提出“积极申建河南自贸区”;广西提出“加快筹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疆提出“推动建立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


  去年提出“积极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甘肃,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争取我省申报的自由贸易区试点早日获批”。


  东部沿海省份中,继去年提出“积极推进青岛自由贸易港区申建工作”后,山东今年的说法出现较大变化,变为“积极申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则提出“加快规划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江苏提出“争取设立国家自由贸易园区”。


  目前,国家先后分两批设立了上海、福建、广东、天津四大自贸试验区。去年11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上海自贸区时指出,要把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尽快向其他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推广。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多地踊跃申报自贸试验区的背景下,哪些省份能成功入围下一批自贸试验区的名单,值得关注。


  四大自贸试验区部署今年“动作”


  已经设立自贸试验区的上海、福建、广东、天津,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如何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了部署。


  上海要求“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并提出几大具体动作,包括扩大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受理事项范围,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适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等等。


  福建提出“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求“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首位,进一步对标先进,储备推进一批新的试验项目,加快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推动试验区内外联动发展,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广东要求“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并提出,要培育高端产业集群,吸引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和国内大型企业国际总部入驻。开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等试点。


  天津提出“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要求积极推进投资自由化,进一步放宽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市场准入,实施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跨境使用等试点。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