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七大理由

  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遭遇到不少预期内和预期外的冲击与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内外有不少论调基于经济数据进行片面解读,唱衰中国经济,对此我们需要有清醒认识。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并未改变。


  新的消费增长点成为经济增长动力。与投资和出口相比,消费增长更加稳定,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也更加持久。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以及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家电、节能汽车等热点商品消费等新消费新业态和消费热点方兴未艾。2012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50%以上,超过了投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0931亿元,同比增长10.6%,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高约15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成为经济发展新载体。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承载之一,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是实现我国经济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形势、因势利导,实施了创新驱动战略和一系列振兴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升级的支持政策,积极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2015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5%,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国经济正在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工业内部结构也不断优化,全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好的结构优化升级现象。


  新的区域发展格局打开国内发展新空间。中国的区域发展条件差异特征突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挖掘区域潜力,也能够为经济发展释放出更为长期、持久的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全新的区域战略构想和战略举措,为传统区域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形成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新战略,打开了国内发展的新空间。


  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新战略。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的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低于20%。相比之下,30多年来我国主要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推动了经济高增长。但也应该看到,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积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有持续创新的系列成果,有总量稳居世界第一的科技队伍,有4200万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几代科技人员的艰苦奋斗,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甚至“领跑者”转变。


  新型城镇化走出经济发展新路径。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要求。“四化”同步必将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城镇化发展与产业支撑、就业转移和人口集聚相统一,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等配置,形成一共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改革新红利。30多年的改革开放,破除了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改革仍将释放新的红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局性的战略部署,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近年来,国务院已经分多批下放了近千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减少约八成,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减少三分之一。简政放权的力度和速度前所未有。这种“壮士断腕”般的“自我革命”,彰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发自动力和和社会创造力。


  对外开放格局呈现新局面。随着全球一体化不断加强和综合国力不断上升,我国开辟了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一是“走出去”开辟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金融危机之后,不少国家面临资金匮乏,在一些领域对我国放开了投资的限制,我国对外开放领域正在消除部分“玻璃门”、“弹簧门”。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同比增长14.7%,达7350.8亿元,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二是多元、全方位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正在统筹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实施,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加速推动。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已经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提高中国与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水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