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要把职工安置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重中之重

  化解过剩产能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一项重要任务,而职工安置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与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必须千方百计把这项工作做好。


  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投资拉动作用大、吸纳就业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多年来,我国钢铁行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我国在世界舞台上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数百万钢铁职工功不可没。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材市场需求回落,钢铁行业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产能过剩问题尤为突出,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亏损面和亏损额不断扩大,化解过剩产能,已成为钢铁行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必须经历的阵痛。


  这一过程中,广大职工最关心的就是自身安置问题,这涉及他们今后的生活来源和社会保障,对许多职工来说,这是家庭最根本的生计问题。而如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争取广大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直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国务院4日发布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把职工安置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提出多项举措要求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意见强调“未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的职工安置方案,不得实施”。


  化解产能过剩,成败关键在执行。人们期待,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能够妥善处理好企业关停、产能化解中的职工权益问题。人们更加期待,经过去产能洗礼,钢铁行业能够实现跨越式提升,焕发新的生机。(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