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3月出口由负转正 春季广交会或有较大改善

  [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影响下,中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出现快速增长。一季度,中国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印度和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26.4%、16.6%、6.3%、6.1%和6.2%。]


  持续低迷的出口形势在3月表现好转。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了3月的贸易数据,在经历了9个月的负增长后,按人民币计,3月出口总值达1.05万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18.7%;进口总值为8555亿元,同比下降1.7%,跌幅较上个月收窄,远远好于市场预期。


  但如果剔除春节长假因素,这个数据可能并没有那么乐观。


  好消息是,据海关总署数据,一季度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4.2%,由此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8.2,意味着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8.2%的进口商品,表明我国贸易价格条件继续改善。


  这些有利于改善贸易的因素正在不断积聚,或将体现在即将召开的春季广交会上,令二季度外贸数据逐步由负转正。


  剔除季节因素依然负增长


  进出口整体延续同比下降走势,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经季节调整法调整消除春节长假因素后,1月、2月、3月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7%、2.9%和3.3%;其中出口同比逐月回稳,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0.3%、5.5%和8%。


  从出口总值来比较,3月数据逊色于今年1月的11437.41亿元,但横向来看,却是2014年~2015年的3月中数值最高的。通常,这是由于春节假期和出口企业提前安排的影响,从近三年的一季度贸易数据来看见图表,1月通常为最高,2、3月份相对走低。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当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解释,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明显增长,一方面去年3月份的基数偏低,去年春节在2月中下旬,正月十五在3月5日,许多企业在此后才陆续开工,而今年春节在2月上中旬,3月份生产和交易活动基本恢复了正常,因此,与去年同期低基数相比,今年3月份出口呈现明显增长。


  另外一方面,政策环境利好也是出口改善的一个原因。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最核心的政策就是汇率和出口退税。前者影响出口竞争力和利润;后者影响现金流。现在看来,这些政策正逐步向出口倾斜,发挥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外需持续低迷”的前提下,用了较大篇幅来支持“稳出口”。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要保证对出口企业及时足额退税。此外,支持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设立“海外仓”,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离岸外包为主,体现了对出口的政策倾斜。


  广交会期间或有向好体现


  种种迹象表明,在即将于本周召开的春季广交会期间,将有出口向好发展的迹象。


  本报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今年春季广交会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参展费用,且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比如出口展区平均每个展位收费比第117届广交会降低4000元,降幅达到18%,总计将为企业减负2.4亿元。其中,展馆C区每个展位降费5550元,A区和B区每个展位降费3550元。此外,商务部还进一步明确要求,各组展组馆单位不得向参展企业加收其他任何费用,凡加收费用的,一律按照违规收费进行处理,并予以通报批评。


  “这是在当前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进一步支持外贸企业降低成本、克服困难,力促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创新发展的一项举措。”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强调。


  而另一个核心政策——汇率,在最近几个月中,已经明显转向更加有利于出口企业。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8月11日之前,1美元兑换6.11元人民币;1月底,已经跌至1美元兑换6.55元人民币左右。那么去年8月出口的企业,在今年1月底拿到美元来兑换人民币的时候,每个美元,就能多兑换0.44元人民币。在结汇金额较大的情况下,利润就会快速提升。


  经历了超过三个月的汇率调整,已经开始逐步显出效果。


  “在今年的春季广交会,会看到订单的效果。”周世俭认为。


  另据海关总署同时发布的数据,按国别来看,3月份,我国对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出口下降1.4%、对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出口下降3.4%、对东盟出口下降8.5%,上述三大地区合计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46.7%。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影响下,中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出现快速增长。一季度,中国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印度和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26.4%、16.6%、6.3%、6.1%和6.2%。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出口好转主要是因为低基数,外需难言实质性改善。整体来看,以美元计,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为-9.6%,仍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外需前景不容乐观。李慧勇认为,3月份出口同比转正符合预期,主要是因为去年春节错位导致基数较低。持续正增长仍需政策发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