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楼市回暖引领一季度营业税重回两位数增长

  新闻分析:楼市回暖引领一季度营业税重回两位数增长

  
  财政收入是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财政部15日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在部分地区房地产销售回暖的拉动下,营业税等部分税种重回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营业税收入5680亿元,同比增长14%,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16.1%。上月公布的1至2月营业税收入增速仅为6.5%。


  其中,房地产营业税收入增速高达32%。此外,金融业营业税增长0.1%;建筑业营业税增长7.5%。


  “房地产业的回暖,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住房销售的量价提升,显著拉动了营业税的增长。此外,契税、房产税等房地产相关税收也增长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具体来看,一季度契税收入达1012亿元,同比增长15.4%;土地增值税1127亿元,同比增长19.9%;耕地占用税493亿元,同比增长14.1%;房产税501亿元,同比增长10.5%。


  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增长带动了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继续回暖。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4%,较前两月10%的增速继续回升。


  白景明对此表示,从一季度的财政数据中,可以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和宏观调控正在发力显效。


  从支出来看,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5.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08亿元,同比增长17.4%。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支出主要保障了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举例来看,教育支出5827亿元,增长2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55亿元,增长2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75亿元,增长29%;城乡社区支出3813亿元,增长33.5%;住房保障支出921亿元,增长24.5%。


  “当前的财政支出进度很快,显示出预算管理水平在提升,也显示出各地将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到实处。”白景明说。


  针对后期财政运行趋势,专家表示,财政收支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在白景明看来,今年的财政收支压力进入了高强度期。但很大一部分因素是我国运用减税政策主动为之的结果。例如,今年全面推进的“营改增”改革将带来5000亿元的减税规模,自然会带来财政收入的下降,加大财政收支压力。


  “减税是一个放水养鱼的过程。用短期税收收入的减少,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促进就业增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白景明说。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强依法征管,同时坚决杜绝收取过头税、虚收空转财政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新华社记者申铖、韩洁)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