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创新将贯穿“十三五”商务工作始终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8万亿元、服务贸易超过1万亿美元、利用外资规模不低于“十二五”时期水平、对外投资5年累计达到7200亿美元……《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出“十三五”商务发展目标,包括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四个方面14项具体指标,并着眼于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九大任务和三大新战略。


  7月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问题时透露,商务部组织编制的《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印发实施。


  据沈丹阳介绍,《纲要》共12章44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出了“十三五”商务发展目标,以及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四个方面的14项具体指标。《纲要》还提出要着力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出了九大任务和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流通升级战略、国内外市场一体化战略三大新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商务发展


  据沈丹阳介绍,《纲要》的第一大亮点就是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纲要》全篇。具体而言,一是把创新摆在商务发展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商务工作始终,增强商务发展动能。二是紧密结合商务工作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点,正确处理商务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优化商务发展格局。三是努力打造绿色商务,提高商务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五是把共享发展作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商务服务民生的功能,让人民群众在商务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此外,《纲要》还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出“十三五”商务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四个方面14项具体指标。如到2020年,内贸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8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服务贸易超过1万亿美元;利用外资规模不低于“十二五”时期水平,质量和效益提升;对外投资5年累计达到7200亿美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沈丹阳介绍,为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纲要》提出要着力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出了九大任务和三大新战略。这九大任务包括:形成商务发展新体制,提升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完善跨境投资布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协同开放,深化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关系,统筹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三大战略分别为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流通升级战略、国内外市场一体化战略。


  作为“十三五”时期商务发展的主要抓手,《纲要》还提出了26个重大工程项目,强化对六方面目标任务的支撑。如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商务综合监管执法体系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强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支撑;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智慧供应链创新行动等重大工程项目,强化现代流通发展的支撑;实施国际消费城市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强化消费升级的支撑;实施培育外贸品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重大工程,强化贸易强国建设的支撑;实施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等工程,强化跨境投资发展的支撑;实施京津冀市场一体化建设、长江经济带商务引领等重大工程项目,强化区域协同开放的支撑。


  在《纲要》实施方面,沈丹阳介绍说,政策上要突出“三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突出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二是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性和精细化,加强对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加大对薄弱环节、发展短板的支持力度。三是更加注重市场与政府作用的互补配合,强化政府投入杠杆撬动功能,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