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把脉中国经济:新力量崛起对冲下行压力

  专家学者多视角把脉中国经济:新力量崛起对冲下行压力


  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已然过半,经济数据“半年报”也即将出炉,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于中国经济。


  权威人士在定调“L”型经济增长路线后,应以怎样的视角观察中国经济?当前形势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勉力推进?专家学者贡献多样视角把脉中国经济。


  正视下行原因 以新经济视角看增长潜力


  向外看,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6月7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从1月的2.9%调降至2.4%。报告预测,2016年,发达经济体增长1.7%,低于1月份2.2%的预测值。其中,美国经济增长下调0.8个百分点至1.9%,欧元区经济增长下调至1.6%。


  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巴苏表示,金融危机结束已有7年时间,但全球经济仍受困于低速增长,而且下行风险明显上升,诸多风险因素让经济复苏举步维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肯定会受到世界经济形势持续的影响,而发达国家经济尚未复苏,需求疲弱,直接影响到我国外贸形势。


  向内看,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人口红利消失、国内消费外流……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认为,这两年经济下行的最核心原因之一是“人口”。


  “人口增长放缓,经济主力人口22-44岁人口比例的收缩使得大部分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失,还发生了产业挤出性向外转移的现象。”中国的传统工业化突然结束了。周天勇总结道。


  此外,周天勇还指出,制造业企业面临的“高成本”问题同样是经济下行的不良“推手”之一,交通、利息、税费成本高企,企业负担很重。


  服务贸易的逆差也是不可忽视的“拖累”因素,根据周天勇的测算,2015年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高达1744亿美元,教育服务贸易的逆差则在1200亿美元左右。这说明旅游、教育、购物、医疗健康养老等消费正向外流出,“成为国民经济增速很强的下拽力量。”


  经济下行压力虽大,但近年来一股对冲的力量正在兴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局长白津夫指出,这股新力量就是“新经济”。


  据发改委披露,2015年中国信息经济的规模超过了18万亿。而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白津夫表示:“新经济在整个中国经济体系中是溢出的,如果把这部分加入到中国经济的统计或者是认知中,中国经济的增速不会是现在这个数字。应该用新的视野新的方法充满信心地来看待当前中国经济。”


  多层次“抓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那么,当下的经济形势,哪些“抓手”需要牢牢握住,保持经济增长动力?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林毅夫认为,投资领域仍有很多可发力的地方。他指出,目前过剩的产能一般集中在中低端。我国每年进口制造业所需的产品达1.3万亿美元,其中包含众多国内暂时无法生产的高端产品,这说明高端产能亟需升级,正等着大笔资金进入。


  另外,基础设施也有继续完善的空间。林毅夫分析称,我国目前密集投资投资的基础设施更多是连接城市和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高铁、机场和港口等;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如地下管道、地铁等严重不足。环境治理、提升城镇化水平也会给投资带来很多机会。


  “实际上,抓住这些投资机会是属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补短板’的措施。”林毅夫说,“如果我们在补短板的同时,再配上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也会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其他方面的改革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樊纲关注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点所在。他分析认为,需求侧的政策往往很容易落实,因为“皆大欢喜”。“去产能”“去杠杆”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政策难落实,因为要切实地“损害”到其中一方或多方的利益。利益冲突是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推行和落地过程中,需要考虑打破利益均衡状态,合理运用利益补偿。


  周天勇表示,要实施供给侧改革,必须要切实做到让中小企业“有利可图”:政府要适度“让利”给企业首先就得“减税降费”。“不减税降费,放出去的‘水’看到制造业无利可图,将会大量流入到房地产业。一定要减税、降费、把贷款利率降下来,否则实体经济难以运转”。


  “其次是开放新的经济领域”,今年1-5月中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针对这一问题,周天勇强调,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业领域,包括从前单由国家投入资金的领域也应向民间资本开放。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