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前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8.4%

  国家统计局27日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380.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其中,9月份实现利润总额5771.3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8月份回落11.8个百分点。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16.4亿元,同比增长2.6%;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7.4亿元,下降2.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655.5亿元,增长8.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94.9亿元,增长10.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232亿元,增长7%。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有所放缓;二是电子、钢铁和电力等行业盈利增幅回落;三是低基数效应明显减弱,去年8月在销售低迷、价格探底、成本上扬、股市下行和汇兑损失等多个不利因素叠加作用下,工业利润大幅下挫,形成较低基数,抬高了今年8月份增速。


  何平认为,工业利润虽然回归平稳增长态势,但制约企业效益的不利因素仍存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仍然偏弱,企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占流动资金的比重有所上升。同时,煤炭、钢铁等行业资产负债率逆势回升。因此,在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要注意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未来工业企业效益仍延续改善趋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去产能、降成本的效果还将逐步显现,经济趋稳、产品价格回升、成本降低等有利于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一些传统重工业盈利还将继续改善。下一步,仍要关注去产能和价格回升的平衡、过剩产能行业分化下相关行业间的协调等问题。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