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政治局定调中国经济凸显三个“稳”字

  作为中国经济政策的重要风向标,日前召开的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与经济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凸显三个“稳”字:高层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判断是“总体平稳”;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下阶段将继续保持稳定;高层还将通过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举措,稳住各方对中国经济的预期。


  形势判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此次会议指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的稳首先体现在增速的稳。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增6.7%,连续三个季度增速持平,结束了近年来持续下滑的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分析说,三季度,中国名义GDP增速达到7.8%,连续四个季度回升,完成了触底反弹。


  同时,名义GDP增速连续三个季度显著超过实际GDP增速,意味着以GDP平减指数衡量的总体价格水平全面转正,通货紧缩压力大为减轻,经济增长的获得感增强。


  经济的稳还体现在就业的稳。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067万人,已经提前完成1000万人的年度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更是近年来首次低于5%。


  经济的稳还体现在结构调整向前推进的稳定态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昆林透露,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中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而就在几个月前,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度还一直落后于时间表。


  政策基调:货币财政政策保持稳定


  在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的情况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未来也将保持稳定。


  此次会议明确,中国下阶段的政策组合仍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搭配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且要实现真正意义的“积极”和“稳健”。


  财政政策方面,2016年三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额同比仅增14.6%,相比一季度19.2%和二季度20.8%的增速,有明显的回落。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会议强调,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支持力度。


  对于稳健货币政策,会议则划定了政策力度的区间:向“偏紧端”,货币政策不能影响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向“偏松端”,货币政策不能引发资产泡沫和经济金融风险。


  预期管控: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作为观察中国经济的关键窗口,此次政治局会议的部署,除了将指导中国各项经济工作的推进,还有助于稳定各方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


  对于经济增长,会议对“三驾马车”逐一定调,要求巩固投资有所企稳态势,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对外贸易改善。


  会议还强调,要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对于各方关注的房价高企风险,此次会议再度提出了“注重抑制资产泡沫”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与9月相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这显示在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积极变化。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