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强力拉动经济增长

  5年增加值合计2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0%


  专利密集型产业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发布的《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主要统计数据报告(2015)》显示,2010年至2014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合计2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0%,年均增速16.6%,是同期GDP年均实际增长速度(8%)的两倍以上。


  “虽然专利密集型产业就业人口只占全社会的3.4%,却创造了10%以上的GDP,专利密集型产业体现出对经济的超强拉动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说,2010年至2014年的五年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9.2%提升到12.5%,2014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22.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显著。


  根据《报告》,2010年至2014年,专利密集型产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0.7%,是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的2.5倍,占全部新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则接近5成。“专利密集型产业对总资产的贡献率、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率均优于非专利密集型产业,充分体现了专利密集型产业在市场竞争方面的巨大优势。”龚亚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专利密集型产业还具有带动出口的强大动能。《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4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19.3%,是同期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的2.2倍。


  “仔细研究,中美欧专利密集型产业分布较为一致,大多集中在电子、通信、化学、医药、装备制造等领域,彼此产业发展呈现较强的竞争性。这表明中美欧都力图运用专利抢占技术创新的制高点。”龚亚麟分析说,从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水平看,2008年至2010年欧洲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平均比重为13.9%,2010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占GDP的比重则仅为9.1%,相比一些发达国家,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对经济贡献度仍有待提高。


  不过,情况正有所好转。根据最新数据,2015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23.4%,是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的2.5倍;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16%,是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的2.0倍;创新投入力度方面,专利密集型产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5%,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是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的2.3倍。


  “总体看,2015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的经济效益、创新水平和发展活力在国民经济产业发展中持续保持领先态势。”龚亚麟表示。


  当天,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布了《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2016)》(试行)。发布的目录包括信息基础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交通装备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高效节能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计8大产业,涵盖48个国民经济中类行业。“目录包含的产业具备较为明显的专利优势,依赖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说。(记者沈慧)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