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实现全年外贸目标仍需加把劲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达17.53万亿元,同比小幅下降


  ——实现全年外贸目标仍需加把劲


  10月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及9月份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进出口总额达17.53万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下降1.6%;进口7.47万亿元,下降2.3%;顺差2.59万亿元,增长0.6%。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将是全球贸易最困难的一年,外贸发展形势面临的困难不会是短期的。“要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沈丹阳说。


  针对9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下降3.6%,与8月份出口5.9%的增幅形成巨大反差,沈丹阳表示,其中有两个技术性原因需要注意,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二是今年9月份比去年少一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9月27日,世贸组织将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由4月份预测的2.8%下调到1.7%,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贸组织预测国际贸易量增幅最低的一年。“对进出口出现一些波动要有心理准备,这个月多一点,那个月少一点,都是正常的。”沈丹阳表示,随着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作用的逐步显现,我国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中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从商品结构上看,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升高,生产要素成本也提高,倒逼中国企业去生产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相对来说,中国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加工精度都比过去提高了。此外,随着民营企业比重越来越高,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从最高的60%左右下降到现在的30%左右,民营企业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全国吸收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29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90.3亿元,同比增长4.2%。


  目前,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发挥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据商务部监测,前三季度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累计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4.2%,增速比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新高。


  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亮点频现。一是新型业态快速增长。网络商品零售保持较高增速,前三季度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网络零售同比增长25.3%,增速比百货店、超市、购物中心分别高24.3个、18.5个和17.8个百分点;二是居住类消费继续加快。今年以来多地房地产市场火热,带动住房相关商品消费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居住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较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三是汽车类商品销售加速明显。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前三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2%,增速较上半年加快5.5个百分点。四是服务消费热点持续涌现。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大众餐饮、休闲娱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五是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研究分析师柳金平表示,从消费结构看,得益于经济持续发展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我国商品消费正在向服务消费升级;从供给侧看,当前卖方市场已经转变为买方市场,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了解不断深入,服务产品开发,种类细化都比以往做得更好,因此服务消费热点的涌现也是企业经营能力不断提高的表现;从消费者角度看,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和消费意识不断转变,对文化休闲娱乐消费接受度越来越高。


  此外,服务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大大提升了消费便利性,同时降低了服务价格,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较高。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持续的低价位促销压低了企业利润,容易导致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长期看并不利于行业发展。(记者冯其予、祝君壁)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