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全国六成承包地已完成土地确权

  目前全国已有2545个县(市、区)、2.9万个乡镇、49.2万个村开展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确权面积7.5亿亩,接近农村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60%。


  这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的。他说,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核心问题是要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为此,中央在农村全面开展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据韩长赋解释,农户的土地承包权属于用益物权。农户流转土地给新的经营主体、把经营权转让出去,双方要签订合同,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规范运行,农民集体以及政府的农业经营管理部门可以加以指导。这个制度安排可以从法律和政策上使多方权益得到保障。


  韩长赋说,日前印发的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明确,严格保护承包权,强调维护好承包农户使用、流转承包土地的各项权益,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强迫或者限制其流转土地。


  “‘确实权、颁铁证’,就是为了让农民放心,土地承包权是长久不变的,让农民放心转移就业和流转土地。”他说,“确权颁证后,承包农户和流入土地的新经营主体心里都有底,流转时间可以长一点、稳定一点,也便于新主体拿到土地生产经营的长远预期。”


  他还表示,在农民退出承包地的问题上要有足够长的历史过程、足够多的历史耐心。中国农村人口多,农民举家进城是少数,多数是年轻人在城市打工,父母、孩子在农村生活。农民进城就业没有足够稳定的时候,还要保留他的承包地,探索也应当是审慎的。(记者侯雪静、董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