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十月份CPI和PPI同比“双涨”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2%。


  如何看待10月份CPI和PPI同比“双涨”?记者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记者:如何评价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


  牛犁:在前三季度GDP增长6.7%的大背景下,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是相当适宜的,居民消费价格呈相当温和的上涨态势。同时,相比于6月至9月份,10月份CPI略有回升,对通缩的担心也已经消除,说明经济总体态势向好。


  记者:同比看,10月份PPI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原因是什么?


  牛犁:在10月份1.2%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主要是由生产资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的,最突出的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和石油加工。从数据看,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6%,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个百分点。


  从国内看,核心是煤炭和钢铁去产能产生了正面效应。今年前9个月煤炭和钢铁行业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的八成以上,市场的供需状况得到好转。从国际看,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带有一定的输入性上涨因素。10月份国际油价比9月份大幅回升,布伦特原油价格已达每桶51美元,相应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有上调。


  记者:如何看待PPI同比上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牛犁:10月份PPI同比较大幅度上涨说明工业领域的通缩局面得到极大缓解。去年底和今年初,PPI出现了加速下跌的局面,今年3月份以来,PPI只有6月份的环比是下跌的,其他7个月都是环比上涨的,并且在加速上涨。


  PPI同比上涨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工业生产的效益在改善,经济性在提高,宏观经济趋稳。同时也要看到,能源、原材料的价格快速上涨,下游的制造业成本就会随之上升,企业的负担增加。应该注意到,房地产、汽车两个传统的消费龙头全面回暖,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能源原材料的需求上升。另外,天气异常造成电力需求旺盛,电力对煤炭的需求也大幅增长。需求增长而产量下降,价格自然就会上涨。(记者张翼)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