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全年外贸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日表示,尽管前10月进出口增速仍是负增长,但随着外贸结构优化、新动能积聚,我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10月份出口1.19万亿元,下降3.2%;进口8606亿元,增长3.2%。


  “从增速来看,进出口仍然保持回稳态势。”沈丹阳说,前10月我国进出口降幅与上月持平。同时,10月当月进口增长3.2%,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


  在前10月的进出口数据中,外贸结构优化效果明显。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进出口比重55.5%,比重有所提升。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进出口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4%;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保持正增长。


  沈丹阳说,值得关注的是,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对于全年的外贸走势,沈丹阳说,总体看,我国外贸发展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的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同样没有改变。


  但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全球货物贸易增速连续4年低于经济增速,世贸组织将2016年世界贸易量增速进一步下调到1.7%,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预测。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各方面狠抓政策落实,既毫不松懈地抓回稳,又坚定不移地调结构,努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记者于佳欣)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