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两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制造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双创”体系更加健全,支撑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态日趋完善,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比2015年提高约12,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30%,比2015年提高约15个百分点。


  《规划》要求,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聚集、整合、优化要素资源的优势,应用互联网创新理念、创新要素和创新体系,带动制造业技术、产品、模式、机制创新,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激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业与信息产业在发展理念、技术产业、生产体系、业务模式等方面全面融合,以两化融合带动信息产业加速发展,以信息产业支撑两化深度融合;把握新技术在不同环节、行业、领域的扩散规律和应用模式,针对不同企业、行业、区域两化融合发展基础、阶段和水平差异,加快形成方法科学、机制灵活、政策精准的分类推进体系;把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完善两化融合政策举措,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形成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创新活力、保障循序发展的两化融合市场环境。


  《规划》明确七项任务:第一,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新体系,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大企业“双创”发展,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双创”服务体系,发展新型研发创新服务。第二,推广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引领生产方式持续变革。大力发展智能工厂,推进网络协同制造,推广个性化定制,发展服务型制造。第三,培育平台化服务新业态,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跃升。培育基于互联网的产品服务,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第四,营造跨界融合新生态,提高行业融合创新能力。提升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创新跨界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智慧集群建设。第五,普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创新企业组织管理模式。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推广,持续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第六,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智能新产品,做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第七,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支撑服务能力。夯实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基础,发展核心工业软硬件,提升工业云与大数据服务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逐步完善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规划》提出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制造业“双创”培育工程。依托重点行业优势企业,在研发创新、协同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开展“双创”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二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程。选择有条件的地区、行业、企业,建设多功能、集成化的工业云平台,开展工业云服务创新应用,培育社会化、共享化、网络化服务新模式。三是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程。以提升系统架构设计、系统集成、综合服务能力为重点,建设信息物理系统(CPS)开发工具、知识库、组件库等通用平台。四是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总结提炼贯标成果和经验,鼓励和推动各地开展省市级贯标试点示范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宣贯和培训活动,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由试点推广向全面普及转变。五是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程。围绕重大装备和产品智能化需求,搭建技术联合攻关平台,支持自动控制和智能感知设备及系统、核心芯片技术以及新型显示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六是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工程。围绕提升智能装备和产品应用安全水平和智能工厂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支持搭建智能产品及装备信息安全测评平台。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时期,是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机遇期。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层次,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记者姚雯)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