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自主研发撑起中国制造脊梁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8号馆科学技术部展区展示的都是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上天、入地、下海”,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民用飞机制造、气田勘探、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自主研发等国家重点项目亮点纷呈。这些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在能源开发、现代交通、未来太空探索等领域,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推动行业巨大变革。


  上天


  国产民用飞机逐梦蓝天


  两架长十多米的巨型飞机模型陈列在8号馆展台上。“这是国产大飞机成果首次亮相高交会。”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商飞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


  展台上展出的是其中一架ARJ21-700飞机模型。作为中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已交付给首家客户成都航空公司两架,并投入商业运营,开启了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市场化、系列化发展之路。通过ARJ21-700飞机研制,我国走完了喷气支线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目前,ARJ21-700飞机销售及收益水平良好。


  展台上另一个模型是C919大型客机。C919大型客机正紧张有序进行首飞前各项准备工作。C919首架机总装下线以来,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商飞公司此次来参加高交会有何意义?这位负责人说:“深圳在无人机研发方面成果突出,我们可以在一些领域展开合作。”


  入地


  大气田开发保障能源供应


  在8号馆,一个巨型的景观模型引起不少人关注。原来这是大型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的展示,体现了“入地”挖掘宝藏最有代表性的成果。


  模型展示了安岳气田开发蒸蒸日上的情景。“中石油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的发现是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历史性突破,对同类天然气藏的发现开发提供了借鉴,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保障我国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据讲解员介绍,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开启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天然气市场新格局。


  “这组成果展示真让人大开眼界。”参观者纷纷感叹。


  下海


  “海马”号ROV实现4500米大深度遥控作业


  同样在8号馆,一个橙黄色的“大家伙”,格外吸引观众眼球。原来,这是科技部委托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即“海马”号重点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担任业主,率领上海交通大学等六个参研部门经过六年的努力,掌握了深海遥控潜水器的核心技术,实现了我国在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自主研发领域“零的突破”,自主研制成功了我国急需的实用化深海探查装备——“海马”号4500米作业级深海遥控潜水器(ROV)。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深海潜水器技术装备是海洋探查和资源开发利用不可或缺的手段,对目前和未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军事安全有重要意义。“海马”号的成功研制及应用,极大地缩短了我国与先进国家在深海潜水器装备技术方面的差距,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2015年3月,“海马”号不负众望,首次投入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资源地勘应用就发现了海底巨型活动性“冷泉”(现已命名为“海马冷泉”),不仅是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一个重大突破性进展,也是开展地球生命起源和冷泉生态环境等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视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