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供给侧改革积蓄商务发展新动能

  当前,供给侧改革已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热词。在商务领域,供给侧改革同样是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的主线。12月26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2016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作了主题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商务发展新动能”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商务工作,分析了当前商务发展形势,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表示,报告特点可用十六个字来概括:成效显著、把握大势、改革牵引、全新部署。


  2016商务工作亮点多


  2016年1~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进出口降幅不断收窄,吸引外资持续保持增长,对外直接投资迅猛增长,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引领正在加快,体现出商务领域在严峻复杂形势下仍然取得了显著成绩。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消费提质升级大趋势日益显著,流通业和服务业发展加速降低经济运行成本,高新技术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提升,外贸增长的质量在提升,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为跨境贸易增添了新动力。“抛弃数据情结,多看内生性的质量和效益,2016年商务领域工作不乏亮点。”


  研究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通过供给侧改革可以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为经济增长挖掘新潜力。商务领域连接着国内和国际市场,连接着生产和消费,做好供给侧改革具有全局性意义。“把握和引领商务领域‘新常态’也是工作报告的重点。”李钢表示,在把握大势上,报告强调做到三点:一是要摆脱速度情结,二是要看到调结构的艰巨性,三是要看到工资性收入上升的刚性或不可逆性。“这些判断恰恰表明加快商务领域供给侧改革是当务之急。”


  商务领域供给侧改革提速


  高虎城在部署2017年工作时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好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突出“一带一路”建设这一统领、突出重点领域改革这一抓手三个要点,抓好九大方面重点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都将供给侧改革提到空前的高度。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市场不断升级,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而商务领域的工作连接着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连接着生产和消费,所以供给侧改革对经济发展全局至关重要。


  “供给侧改革对新形势下做好商务领域工作意义同样重大。”李光辉强调,对商务领域而言,供给侧改革至少可以产生三大推动力:一是改变商务领域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提升技术、服务、品牌的作用,培育商务发展新优势;二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三是通过供给侧改革可以构建新的价值链,形成来自产业层面的竞争新优势。


  李钢表示,商务领域要增加有效供给,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既要补硬短板和发展短板,也要补软短板和制度短板,具体而言:一是内贸流通领域要进一步降本增效,增加新供给,引导消费回流;二是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中国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三是打造“制度高地”,协调推进“放管服”,扩大和优化吸引外资,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推动企业稳步“走出去”,提升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位置,服务实体经济。(吴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