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我国利用外资总体状况良好 基本面没有改变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分析当前外资流入流出的数据,我国利用外资总体状况是良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根据《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调查显示,我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将中国作为全球首选投资目的地的企业较上一年增多,68%的会员企业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


  我国政治社会稳定,国内市场巨大,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充足,法制不断完善,综合投资环境仍然对外资具有较大吸引力。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优势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随着要素成本上升,有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向外转移。对此,既要客观看待这一经济发展规律,也要积极应对,完善制度环境,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为鼓励外商在制造业加大投资、优化结构,《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以及工业设计和创意、工程咨询、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进一步放开制造业,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摩托车制造、燃料乙醇生产、油脂加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三是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项目。四是对于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外商投资工业项目,继续优先供应土地,并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等别相对应的《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