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2016年消费对增长贡献率创新世纪以来最高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取代投资、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这个状况从2014年延续到了2016年。这一趋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今年,消费形势又将如何变化?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1号)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消费热点话题作出了解读。


  消费对增长贡献率创新世纪以来最高


  2016年,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这是新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虎城:“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也就是说,朝着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方向在转变。”


  从2014年开始,消费连续三年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是我国经济结构优化的一个有力佐证。下一步,中国的消费形势将如何变化呢?


  高虎城预测:“‘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还将进一步体现出来。今年预计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正发生五大转变


  除了消费的增长稳,我国的消费结构、消费方式正在不断转型、升级,这为进一步扩大消费提供了新的机遇。高虎城总结了我国消费正在发生的五大转变。第一是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


  高虎城:“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型的产品日益受到追捧,比如2016年家庭轿车更新换代明显加快,汽车销售量超过2800万辆,同比增长13.7%。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属于家庭型的SUV型汽车,这种汽车各类品牌累计增长了44.6%。”


  第二个转变是消费方式由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


  高虎城:“2016年网络商业零售额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6%。现在我们周围,无论在机关、企业,都在用手机支付日常的一些费用,用手机订餐,用手机网上约车等等。”


  另外,还有三个重要的转变: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和多元转变;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但高虎城提醒,目前,从供给侧来看,中国的产品和服务与旺盛的市场需求还不能完全匹配,商品种类、服务门类还不够丰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对此,高虎城提出,要从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优化消费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补齐流通效率低、成本高、环境差、供需结构错配等短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


  专家点评:消费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最稳定动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当前,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出几个重要特征,第一,升级换代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和品质相关的产品以及服务的消费都呈现出了明显快速增长的态势。对于那些能够代表品质的商品,特别是做功比较精细,质量、口碑比较好的产品,其销售呈现出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对服务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同时,2016年服务消费的增速和占比都呈现出了较快增长的态势,对服务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具体表现在,2016年的B2C和C2C这两种电子商务模式中,C2C的增速和占比仍旧超过B2C。这说明,人们在购买品质商品的同时,对相应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另外,线上线下互动的销售模式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实体零售业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模式的探索进入到了一个实质性的阶段,很多实体零售业的网上零售额增长速度非常快。品质消费特点的突出也就意味着消费结构在升级。


  第二,消费者对品牌消费越来越务实和理性。人们在选择品牌时,产品知名度是其关注的一个方面,但更看重的是品牌背后商品的质量和服务。


  第三,品位消费的特点更加突出。2016年,小众消费开始成为一种潮流。在2015年,在网上促销时经常能看到一个词——爆款,但在2016年,这个词似乎突然消失,而那些能够代表个人品味和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成为年典型的消费结构升级的景象。在品位消费的背景下,如网约车、外卖等这些与互联网相关的创新服务和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


  未来消费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第四,平稳增长成为2016年消费的一个代名词,社零总额增速超过10%,并且亮点得以持续;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下行区间,消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稳增长作用,因为影响消费的因素不只是经济因素,还有社会文化、风俗习惯等因素。


  我认为,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仍然很大,具体原因有三,其一,从消费率的角度来看,在经济每年创造的存量财富当中,消费的贡献只有50%多,而在新增的财富当中,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60%以上,达到本世纪以来的最高。这就意味着,在存量当中,消费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因为从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率来看,很多欧美国家的消费率都能在60%-80%之间。这就说明,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之后,消费率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其二,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看,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这就会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更有利于消费增长。


  其三,振兴实体经济和创业、创新等政策将会进一步增强供给能力,使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因此,未来消费仍旧会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并且这种作用会越来越强大。”(记者王建帆)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