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

  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传递出的信号


  2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明确,深入推进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重要任务,去产能在2016年提前超额完成任务,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近70万涉及职工当年得到安排。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6的“攻坚之年”步入2017的“深化之年”,去产能也深入推进。


  从前一段时间召开的各地方两会看,在处置“僵尸企业”方面,一些地方已经加快推进,并有一些创新举措。例如广西明确将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建立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机制。


  “结构优化调整的过程,本质上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说,什么产能是过剩的、哪些企业是“僵尸企业”,并不是绝对的,更难通过行政办法认定,需要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结合。


  在深入推进去产能方面,会议还明确,“要做好转岗就业、再就业培训等各项工作,发挥好社会保障和生活救助的托底作用,确保没有能力再就业人员基本生活。”


  这次会议还称,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要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


  “现在具备了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条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日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市场方面形成了一些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积累了实践经验。


  在振兴制造业方面,会议明确,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要树立放水养鱼意识,在降低垄断性行业价格和收费方面下更大功夫,尽一切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


  制造业的生命在质量。“质量意识应贯穿于生产流通消费的全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徐佳宾说,强调质量提升,这正是振兴实体经济核心中的核心。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要用质量来立业,用质量来兴企。


  此外,会议还强调,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记者何雨欣、王优玲)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