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12%:M2指标落实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今年M2目标的设定,比去年目标低1个百分点,但又比去年实际情况高0.7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要求,兼顾了稳定经济增长和防风险抑泡沫。”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王顺分析,今年货币政策的执行要考虑: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在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收得太紧;适应去杠杆、去产能要求,货币政策不宜太松;为保证金融稳定和推动金融改革创造良好环境,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作为一项新指标从去年开始出现在报告中。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表示,随着金融的发展特别是融资渠道的增多,仅把M2作为衡量货币政策的主要指标,已经跟不上形势变化。加入社会融资规模指标,可以更全面反映当下货币政策的执行和市场的融资情况。(记者刘铮、吴雨)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