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政协委员:振兴实体经济,要做好“加减法”

  “振兴实体经济,既要做‘减法’,让企业轻装上阵,也要做‘加法’,支持企业发展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在7日的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多处着墨,引发了现场多位委员的讨论。


  “减法首先是减税降费。”杨元庆说,企业负担重体现为方方面面的综合成本,比如用人、用钱、用能、用地、物流的成本,还有各种看不见的制度性成本。


  对于今年再减企业税费5500亿元左右,杨元庆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比如针对小微企业,加大减税力度,不仅要降低“名义税率”,更要降低“实际税负”。


  “振兴实体经济的加法,就是要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让企业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品牌,开拓新市场,提升竞争力。”杨元庆说。


  关注实体经济的不只杨元庆,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委员也是一位。


  “我是草根企业家,不是科班出身的企业家,讲话不喜欢绕弯弯。”曹德旺的开场白引起哄堂大笑。


  这位民营企业家更关注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发展问题。“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脱虚向实的阶段。用什么来评判一个国家强大还是弱小?除了GDP,还有国际知名品牌。”


  我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的一些差距却让他忧心。“人家的联合收割机可以精细到采摘草莓蓝莓,可以剥豌豆,我们能这样吗?”曹德旺边比划边说,这都是先进制造业要做的。


  “靠银行帮小微企业是不行的,他们往往很难具备贷款条件。”曹德旺说,“真正帮助小微企业的办法是大幅减税。”


  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也引发了在场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委员的共鸣。


  “金融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但报告里一句话让我考虑了好几天。”蔡鄂生说,这句话就是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什么是突出主业?我理解就是防止脱实向虚。”


  会议结束后,蔡锷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银行贷款应有一种服务意识,要通过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来获得利润。”(记者于佳欣、熊争艳)


 



  政策动态